■校园新闻

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一心双联三育”走实温情家访道路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洪波)   寒假期间,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和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家访工作会议精神,统筹部署、精心策划,探索“一心双联三育”家访模式,走实温情家访道路。10个家访团走进辽宁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3个省   (区)16个地级市36个县区的学生家庭,历时2个月,家访行程10000余公里。
        学校高度重视家访工作,构建了“一心双联三育人”家访模式: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建立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双向联系,围绕“育人、育心、育栋梁”家访目的,坚持“一生一策”,带领学生和家长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实习就业企业岗位、召开实地家长会等创新家访形式做到“一访五结合”,温情家访,打通家校协同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年底,学校召开了2024年“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家访活动启动仪式,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猛出席,并为家访团授旗、作动员讲话。学生处、团委、各院系组成2024年寒假家访团,确定了“一访五结合”家访工作方案,即:家访与征兵工作相结合,家访与就业工作相结合,家访与招生宣传工作相结合,家访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家访与资助工作相结合,构建“一心双联三育”家访育人模式,确保家访实效。10个家访团,全体辅导员通过入户走访、区域性家长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访企拓岗以及云端访谈等形式有序开展家访工作。
        同时,学校还就地组织“家校同上一堂思政课”参观了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关向应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鼓励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各院系还将家访与就业实习基地建设、高中母校行招生宣传活动等工作紧密结合,积极汇聚家校企三方力量,建立了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双向联系。学校将不断创新“千名辅导员万家行”家访活动形式,汇聚家校育人合力,访出质量、访出实效,为党为国铸魂育人。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公网安备21020302000523号    辽ICP备08004184号-2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