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对父女血型世界罕见


        人们常说的血型指的是A、B、O、AB血型,和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一样,血型也是一个人的重要标识。前段时间,大连一对父女在医院检测血型,却被告知难以鉴定。在大连市血液中心,经过基因检测,最终确定这对父女的血型是罕见的B(A)亚型,而这种血型是由于新发现的基因变异产生的。该案例于2024年1月发表于国际著名输血医学领域杂志,在国际上尚属首次报道。
        父女俩在医院测不出血型?
        前段时间,一对父女在大连市一家医院做血型检测时,被告知血型鉴定困难,医院医生建议两人到大连市血液中心血型室申请疑难血型鉴定。经血型室血清学检测结果发现,两人均具有A抗原和B抗原,但又同时具有抗A抗体,不符合ABO血型的规律,即兰德斯特定律。
        什么是兰德斯特定律?据血型室主任、主任技师周世航介绍,根据人类红细胞表面有无A、B抗原,人的血型可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四型。A型者红细胞上有A抗原,B型者有B抗原,AB型者有A和B两种抗原,而O型者两种抗原均无。
        兰德斯特定律规则是指某个个体红细胞上面没有A或B抗原,血浆当中就应该存在相应的抗A或抗B抗体;反之,如果红细胞上存在A抗原或B抗原,其血浆中就不会有抗A或抗B抗体,通常,所有人的血型都应符合这个规律。这对父女同时具有A抗原和抗A抗体,显然不符合这一规律。
        基因变异产生罕见B(A)亚型
        由于患者的特殊ABO血型血清学表现,血型室副主任技师邵林楠进一步对两位患者的标本进行了多次细致全面检测,在排除掉所有试剂或抗体干扰情况后发现,两位患者的B抗原凝集强度与普通人B型血液相当,但A抗原凝集强度要低于常见的A型血液,同时他们体内的抗A抗体效价又低于B型血液。检测结果表明这对父女的血型应该是罕见的ABO亚型,并且表现出明显的遗传现象。
        经过第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进行血型的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在父亲基因的两个单倍体中有一条是B.01编码区797位点的发生了变异(c.797C>T),基因表达时原来的甲硫氨酸突变成苏氨酸(p.Met266Thr)。“原本这个基因是表达B抗原的,由于变异导致父亲的红细胞上既表达B抗原又表达A抗原,同时这个变异又稳定地遗传给了女儿。最终确定这对父女的血型是B(A)亚型。”周世航说道。
        据了解,B(A)亚型属于稀有血型,有多种基因变异可导致B(A)亚型,该c.797C>T导致B(A)亚型的案例,由邵林楠副主任技师为第一作者、周世航主任为通讯作者,于2024年1月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输血医学领域杂志《Vox Sangui-nis》,这也在国际上首次报道c.797C>T导致B(A)亚型的案例。
        为什么要知道血型?
        ①紧急输血:最重要的一项是医院输血时,必须知道ABO血型,不相合的输血可能危及生命。知道自己的血型在紧急输血时很重要。
        ②与孕育下一代有关:如果胎儿从父亲那里遗传的血型与母亲不同,可能导致母亲的血型抗体破坏胎儿的血细胞,引起胎儿溶血、白细胞或血小板减少等免疫问题。
        ③疾病:有学者提出ABO血型与疾病之间存在着某些必然的联系,最早有专家报道血型抗原A与胃癌发病有关,后来各种研究显示患高血压、糖尿病、胃癌、多发性神经炎、急性脊髓炎和周期性瘫痪的人群中,以A型血人为多。O血型人群食管癌和贲门癌的发病率最低,患病毒性脑炎、重症肌无力、多发性硬化症和Graves病等较多见。
        如果自己血型稀有怎么办?
        不论是何种血型,日常生活中都与平常人无异,只是在输血或者妊娠分娩时可能遇到问题,很多特殊血型也是在患者需要输血时才发现的。比如,输血时找不到相合的血液或发生输血反应,或者新生儿因血型与母亲不合,发生新生儿溶血病。这些问题需要寻求血液中心或医院输血科的专业人士帮助。大连市血液中心曾遇到一名孕妇,被鉴定为AB型类孟买血型,在国内人群的分布频率仅有约万分之一。由于血型特殊,分娩过程中一旦发生大出血或其他出血情况,很难寻求同型血液资源。为了最大程度保障这位准妈妈安全分娩,产前采集其外周血400毫升保存。
        另一方面,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才能发现越来越多的“熊猫血”“恐龙血”“黄金血”……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患者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
        兰德斯特定律
        据血型室主任、主任技师周世航介绍,根据人类红细胞表面有无A、B抗原,人的血型可分为A型、B型、AB型和O型四型。A型者红细胞上有A抗原,B型者有B抗原,AB型者有A和B两种抗原,而O型者两种抗原均无。
        兰德斯特定律规则是指某个个体红细胞上面没有A或B抗原,血浆当中就应该存在相应的抗A或抗B抗体;反之,如果红细胞上存在A抗原或B抗原,其血浆中就不会有抗A或抗B抗体,通常,所有人的血型都应符合这个规律。
        医生提醒
        稀有血型人最好预存自身血液
        可能不少人会有疑问:针对罕见血型人群,该如何输血?医生表示,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输注A型主侧交叉相容红细胞制品或O型洗涤红细胞,或选择采集自体血储存输注。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应对方案就是预存自身血液,由于自体输血可以避免血源传播性疾病和免疫抑制,对稀有血型的患者来说是最好的血源。
        哪些血型属于稀有血型?
        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红细胞膜上特异性抗原类型,而与临床输血关系最密切,人们所熟知的是红细胞ABO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截至2022年11月,人类已发现44种红细胞血型系统近400种抗原。当某种血型在人群中仅有小于千分之几的人拥有时,即为稀有血型。
        最常见的稀有血型是大家说的熊猫血,就是RhD阴性血,在中国人中占千分之三。
        稀有血型还包括ABO血型中某些AB亚型,如Aint、Ax、Am、Ael、B3、Bx、Bm、AxB等;孟买型,(Oh)和类孟买型;嵌合体血型等。
        稀有血型的存在,并不代表生命具有贵贱之分,而恰恰相反,我们生而平等,且每个生命都独一无二,弥足珍贵,因此,在他人生命面临亟需抢救用血时,也希望同是“稀有”的您能挺身而出,奉献爱心,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稀有血型示例
        熊猫血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是Rh血型系统中的一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血型系统组成,ABO血型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在Rh血型系统中,根据红细胞上D抗原的有无,可将红细胞分类为Rh阳性或Rh阴性: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D抗原时,则被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在中国,99%以上Rh血型者属阳性,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Rh阴型血的人占人口不到1%,熊猫血在白种人中有15%的存在。
        P型血
        P型血是一种非常罕见的血型,全球人口盛行率小于0.001%,除了日本、瑞典外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只有一例报告。
        P型血作为一个系统,P血型系统包括P1、P2、P1k、P2k以及p五种表型。常见的是P1,P2,而后三种表型极其少见。其中P1型血是最常见的一种血型,像P1型的人在人群中占80%,p血型为P血型系统的一种罕见表型,为隐性遗传,且基因频率非常低。p血型在欧洲每百万人中有5.8例。
        孟买血型
        孟买血型最早由Y.M.Bhende于1952年在印度孟买市发现,故称孟买血型。在中国极其稀有,有这种血型的人在全国所占的比率仅为十几万分之一。正因为这类   “孟买血型”非常珍稀,其价值和意义也就尤显重大。
        孟买血型的人体内没有H抗原,无论其是否拥有A、B血型的等位基因,A抗原或B抗原都无法合成。他们不能接受任何ABO血型的血液,因为这些血液中至少含有A、B、H抗原中的一种,对他们来说均为外源抗原,从而引起自身免疫反应。因此,他们只能接受其他孟买血型个体的输血。 据海峡导报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黄凤桐采写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公网安备21020302000523号    辽ICP备08004184号-2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