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16项举措让景观更宜观


        港东五街火了,外地游客来了!一条通往大海的路,一处海陆同框的风景,吸引了全国网友的目光。作为国内知名海滨旅游城市,大连正在抢抓机遇,深度整合城市资源,助推多元化文旅升级。6天内密集推出16项举措,彰显了大连市聚势赋能、谋新求变的信心和决心,跑出了“文旅加速度”。
        一鸣惊人,离不开厚积薄发。港东五街出圈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逻辑?如何把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因地因时因势施策,还有哪些好建议?记者进行了调查。
        “台前”
        网友热情高涨
        仨盘锦小伙趁周末来打卡
        3月24日,记者来到中山区港东五街现场探访。这条路全长1.5公里,上午10点左右,位于港东五街和长江路交叉路口的打卡点处已人头攒动。在马路一侧临时设置的隔离区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已经架好了“长枪短炮”等待,还有不少市民聚集在此,举着手机,等待着邮轮出现的时刻。由于当天气候原因,有少许薄雾,但这也没有打消人们的热情,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此时前来打卡的男女老少有一百余人。“来了,来了!哎呀,感觉提前了呢!”10时47分左右,人群里传出了兴奋的声音。瞬间,现场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快门声。此时,雾气升腾的海面上,一艘“威海海大客运”的客滚船徐徐驶过,人们赶紧拿起设备抓拍这一幕。“太壮观了!”记者看到,在两栋高层建筑之间,从船头露出到船尾消失,持续了约40秒的时间。客滚船驶出了视野后,不少市民放下了手机,开始寻找其他视角拍摄打卡。记者了解到,每天上午10时至11时以及下午4时至5时,是人最多的时候,因为这两个时间段会有邮轮驶过海面。
        临近11时,记者看到,现场人员离开多半。有三名背着书包的小伙仍在现场久未离去。记者上前与他们攀谈了解到,三人是高中同学,都是盘锦人。其中张姓小伙是辽宁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目前大一在读,他的两个同伴都在盘锦上学。“我们是高中最好的哥们儿,趁着周末放假喊他们俩来大连看看海。”小张说,他们在网上刷到了港东五街,觉得很美,趁着周日天气好转,三人专程来看这条通向大海的路。“这个视角很独特,和我之前看到的海都不一样,我把拍下来的照片发给了盘锦的家人。”盘锦小伙小陈告诉记者,虽然周一要回到盘锦继续学业,但是他希望日后能够来到大连工作,并带着家人来打卡这条“最美的路”。
        小张表示,虽然他在大连读书,但目前对大连这座城市还不熟悉。这次选择带朋友来港东五街打卡,感觉来对了。“看到网络短视频的画面时,就已经很心动了,站在实景当中,切身体会到的不仅是邮轮穿过时的壮美景观,还有这座城市的热情好客。”
        “幕后”
        政府政策加持
        多措并举整合城市浪漫资源
        记者发现,本市6天内推出16项举措,彰显了大连谋求文旅产业升级发展的信心、决心,更是一座城市聚势赋能、谋新求变的具体表现。
        港东五街爆火后,为了确保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安全,每天早晚拍摄人流高峰时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山大队增派警力,安排交警在路口值守,疏导交通,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3月24日,大连市委市政府召集多部门现场办公,力求抢抓此次“出圈”机遇。在现场,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文勇告诉本报记者,中山区港东五街的爆火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利用好“百年港湾”与“百年老电车”这个城市独有的资源,把符合这个城市的浪漫资源进行整合。例如,为了保证市民游客们的安全便利出行和摄影爱好者拍摄,可尝试将16路双层巴士运用到这条街上。王文勇说,文旅局会用贴心的服务,让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们感受到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美景,更会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大连这座城市的善意与贴心。
        3月25日,针对网友意见和诉求,女交警正式上线港东五街执勤,成为大连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同时,在大连有关部门的协调努力下,为了让大家“多看一会儿”,经过楼宇间的大船开始减速,并且增加了鸣笛示意环节。
        3月26日,在港东五街两侧,百余棵行道树被栽种至道路两旁。由于这条路是去年11月份才打通,人行步道和绿化还未完全施工。收到市民们对打卡地美好环境需求的反馈后,修整人行道、清理道路两侧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也快马加鞭高效进行,确保给前来打卡的人们提供整洁有序的环境。
        令不少网友意外的是,女骑警也出现在了港东五街,吸引不少市民游客上前合照。“以后可以同时看到邮轮和红衣女骑警同框了,真的太美了。”有网友激动地留言表示。
        3月27日,为了让市民们“不扑空”,港东五街贴上了邮轮航班时刻表。大连用贴心、善意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认可。
        对此,本市一位文旅业界人士向记者表示,从近期大连密集出台的举措中可以看出,我市有关部门重视游客意见反馈,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此举不仅激发了游客的参与度和视频创作热情,也能通过小细节引爆大流量的机会,抢抓港东五街旅游资源所蕴含的机遇,不断形成新的城市吸引力。
        16项举措
        ●交警增派警力疏导交通
        ●女交警上线执勤
        ●铁骑定时巡逻
        ●女骑警飒爽巡游
        ●网络公布航班时间
        ●船舶驶过鸣笛示意
        ●船舶减速方便市民游客拍照
        ●16路双层巴士提供交通便利
        ●百年港湾东港特色融合
        ●抢栽行道树
        ●清理道路两侧垃圾
        ●优化区域市政设施
        ●提升市貌品质
        ●张贴船舶进出港观赏时间提示
        ●无人驾驶公交体现东港特色
        ●敞篷公交车助力市民游客观光
        思考
        让出圈成为必然   让流量变成“留量”
        思考1
        从网络到现实,港东五街火爆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层逻辑?
        “港东五街火爆出圈是一种必然。”大连处处是风景,这是外地游客经常评价的一句话。大连自然景观众多,在社交媒体上,不少景点都具有较高的热度。在星海湾跨海大桥,感受海浪的激荡;在渔人码头,看夕阳下的渔船归港……以银沙滩为例,坐落于大连南部海滨,拥有与港东五街相似的风景,同样吸引了不少网友的目光。在视频时代,短视频、直播等直观性、交互性更强的传播方式,把港东五街的景致推送到网友的视线前,而独具魅力的景观吸引大量网友前来打卡,形成了较高的话题热度,又进一步激发了网友的创作热情,由此形成了推介城市景观资源的良性循环。
        政府部门的主动介入,为提升旅游服务体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文勇告诉本报记者,大连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山海相依。“大连文旅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也一直深耕产业升级,一直在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做符合这座城市特质的事情。”王文勇说,港东五街现场这么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游客来此打卡拍照,让我们知道这座城市有许多美景,市民们发现了这座城市的美,文旅加力助推让这份美被更多人看到。
        随着举措不断出台,现在的港东五街,几乎每天都有新变化。“我想,这就是大连速度吧,作为大连人很感动。”市民吴先生说,此前淄博、哈尔滨、天水等地爆火,离不开短视频时代的“裂变式宣传”,更离不开各地政府部门的运筹帷幄。以淄博为例,当地政府部门为方便游客“打卡”网红市场八大局,用72小时修好了一条景观路,道路长750米,车道宽约12米,人行道宽约4米。修路这一举动,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同时也给外地游客留下了好印象。
        思考2
        如何把流量变“留量”,网红变“长红”?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辉表示,从城市局部来看,东港具备“长红”的先天优势。东港东接海之韵公园、怪坡、十八盘等风景名胜,西邻城市港口及商业核心区,自然景观、商业中心、地域美食、酒店宾馆等文旅资源汇聚。“本身,东港就有游艇港、音乐喷泉、威尼斯水城等‘出片’打卡地,再加上遍布辖区的特色美食餐厅、便捷的交通住宿设施,从客观条件上,就具有了‘留量’。”
        从整座城市的宏观角度来看,港东五街的火爆出圈,能够提升城市文旅品牌的知名度,对城市的旅游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同时,大连市成规模的文旅产业集群又能进一步对某个“局部景区”提供体量上的支撑,可以说是相辅相成。
        王辉认为,让港东五街长久红下去,应该聚焦大连这座滨海城市整体在人们心目中的存在。每一个打卡地所蕴含的旅游资源是一切旅游活动的基础,也是旅游吸引物本体,媒介再现则是客体。城市应借助新媒体平台港东五街“景红”的东风,把网红流量和地域经济紧密结合,深度挖掘整合旅游资源,形成产业和品牌交相辉映的拳头产品,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源动力。
        同时,也可以采取“建立符号,引发联想”的方式,让港东五街海景成为大连的又一个专属符号。王辉教授说,说起“烧烤”人们会想到淄博,而最近说起“麻辣烫”人们就会脱口而出“天水”。所以,在互联网平台中,网络宣传的目的从不是为了聚焦景点本身,而是把网红景点打造成大连专属符号。“一提到海,或者一提到海景公路,大家的脑子里第一反应是大连。”王辉表示,我们应借助这一景点起到“招徕”的作用,就像在大连提起白云山山体公园我们会想到梅花鹿、提起星海湾会想到可爱的海豹,这些都已成为大连专属符号。下一步,我们要让港东五街海景成为大连的专属符号。
        2022年,广州一处网红月亮桥火爆刷屏,吸引不少网红争相前去拍照打卡。这座“月亮桥”位于广州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附近,因夜晚亮灯后桥底在水中倒影形似月亮而成为打卡地。近几年来,月亮桥俨然成为广州必去景点。尤其是中秋等传统佳节,不少年轻人身着传统服饰前去拍照打卡留念。为了实现“长红”,永庆坊结合自身建筑特点,靠月亮桥抓住“月亮”这一亮点,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在中秋时节通过装设传统花灯、水墨字联、鱼花灯等“限定装扮”赋予整个区域古色古香的节日氛围。“月亮桥”借新媒体平台爆火的东风又抓住了当下流行的国风元素,靠这轮独特的“月亮”带火了一座城。
        相关链接
        让大连更“红”还有哪些好建议?
        建议1
        抢滩短视频营销打造城市强势IP   王辉教授建议,在短视频时代,利用互联网游客偏好的调查,港东五街可结合当地人文、历史特色,制作专属港东五街的LOGO和新的IP形象,不断在媒介平台充实媒介内容,形成新的吸引力。王辉说,官方账号可以与短视频平台联合   “晒照”“文创设计投票”等活动,通过设立奖励机制,激发网友再创作的能力,以小低成本取得高宣传的效果。
        建议2
        巧妙融合让游客也成为景色
        此外,王辉表示,打卡地应全方位调动游客感官体验,可以在周边添加一些让游客可驻留的要素。让市民们可以从多角度挖掘不同的景色,不要陷入单一又同质化的拍照打卡模式中。“让市民游客本身也成为一种景观。”王辉说,有关部门在考虑将原景观进行改造升级过程中,可以考虑人物在景观的重要性,游客不仅仅是欣赏者,让游客也成为景色。
        王辉提醒,大家无论是发布还是观看,需要警惕网络视频、图片过度使用特效和滤镜制造出的景观幻境,从而过分拔高对景点的期待。当线上线下景象差距过大时,游客会产生强烈的心理落差感,游玩体验也会大打折扣。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刘宣州禾
        本版图片均由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摄影记者周蕾拍摄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公网安备21020302000523号    辽ICP备08004184号-2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