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战“送礼”、“打卡”餐厅、学五禽戏、做保健操

巴赫这趟冬奥之旅有多少惊喜?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穿着一身西装亮相,屏幕前的中国观众不禁关心:他不冷吗?这个话题被迅速推上微博热搜,阅读次数超3亿。这只是巴赫在北京冬奥会期间的趣事之一。取消晨会、观战“送礼”、“打卡”餐厅、学五禽戏、做保健操……这次来中国,巴赫的行程满满,精彩多多。而巴赫喜欢中国,早已不是秘密。他喜欢的是“这一代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在他眼里,“北京是第一个举办了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在书写历史”。
        享受北京冬奥
        冬奥会最精彩的是什么?当然是竞争激烈的比赛!这些天,巴赫经常现身比赛现场,在场边为奥运健儿加油。2月8日,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创造历史,为中国队拿下本届冬奥会第三金。穿着蓝色羽绒服的巴赫也挺激动,在后面为谷爱凌鼓掌。
        与此同时,“巴赫送礼”也成了一个不断出现的温馨场景。2月7日,中国选手徐铭甫刚结束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正在竞速结束区低头脱雪鞋。巴赫悄然来到他身边,与他碰肘致意,然后送了他一块自己亲自签名的限量版奥运会纪念手表。“第一反应有点蒙。”徐铭甫回忆道。收到这份意外之喜,他“特别开心,也不枉费这些年的努力”。
        去年东京奥运会期间,巴赫也曾到乒乓球赛场给中国队加油,并送给“小魔王”孙颖莎一块奥运会纪念手表。之后在东京海之森水上竞技场,巴赫专程来到中国皮划艇队的坐席,向摘得奥运银牌的郑鹏飞和刘浩赠送纪念手表。媒体评论称,这些获赠礼物的中国选手或是来自中国的优势项目,或是来自中国取得重大突破的项目。巴赫“表”彰徐铭甫的背后,是对中国高山滑雪历史性突破的肯定和赞许。
        除了看比赛,“逛”和“吃”也必不可少。2月9日中午,巴赫来到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餐厅用餐。见到正在吃饭的记者,他问对方有什么推荐菜。记者推荐他吃饺子,结果巴赫说自己最近没少吃饺子,都吃胖了,还透露自己喜欢吃辣。2天后,他来到延庆冬奥村,在运动员餐厅用午餐,这回吃的是烤鸭卷。在随后的视频通话中,他对延庆冬奥村村长说:“如果我在这村里呆上三天,我会再长十斤,这里的餐食太好吃了。”
        他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天人合一”沉浸式体验屏前,了解了“五禽戏”的动作要领后,兴致勃勃地跟随屏幕完成了一套虎戏的表演。这并不是巴赫第一次来中国,却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年。他此前就曾表示,“冬奥会和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谈起这次特殊的体验,他说:“感受中国人在春节期间的情感,非常特别,让你感受到温暖、团结、和谐,再加上今年是象征勇气和力量的虎年,这真是一次非凡的经历。”
        过去两年“压力山大”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巴赫专程找冬奥村的Tony给自己理了个“干练”的发型,提提气。过去这两年,他的压力属实不小,要直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连办两届奥运会的挑战。
        2020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这是史上首次延期举行奥运会。“疫情刚暴发时,我们和日本伙伴面临选择:取消或者推迟(奥运会)。取消对我们来说是最容易的解决方式,还能获得保险赔付,并直接转到巴黎2024年奥运会。但实际上,取消奥运从未成为我们的选项,国际奥委会不会抛弃运动员。”巴赫回忆决策过程时说。2021年7月23日,在失眠和焦虑中,巴赫迎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100多天后,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消散,北京冬奥会赛事又起。
        巴赫曾多次来华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情况,“每一次都感到惊喜”。在他看来,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十分平稳顺利,“几乎是一个奇迹”。北京“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也被他盛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
        有一些西方政客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借口,发难要求取消冬奥会。他立马回应说,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非常有效、非常成功”,选手们和中国民众都对此感到很安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后,他又现身说法:“我们以无与伦比的方式开启了虎年,我永远不会忘记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精彩绝伦。”
        开赛几天后,巴赫甚至放心地取消了原本每天早上要开的赛事协调会。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非常罕见的”。杜比认为,巴赫之所以在北京如此放心,是因为冬奥会开赛以来的运行是非常成功的。“无论赛事的组织、细节的安排,还是每个人的职责都处理到位,整个体系运转非常好”。
        将“更团结”铸入五环
        作为一名有着辉煌履历的资深体育人,巴赫一直在和奥运打交道。从击剑运动员到入职奥委会再到出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他的人生与奥运紧密相连。他1953年出生于德国南部,幼年时便显露出过人的运动天赋,少年时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成天在街上踢球。然而,父母违背他的意愿,给他报名参加了当地一家击剑俱乐部。“我和父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流下了眼泪,但我最终还是去了击剑俱乐部。”
        后来,巴赫在大学攻读法律,课余进行击剑专业训练。没想到,练着练着成了世界冠军——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冠军;
        1977年,世界锦标赛团体冠军;
        1978年,德国个人花剑冠军、欧洲杯团体冠军;
        1979年,世界杯团体铜牌。
        1981年,巴赫与国际奥委会结缘。凭借幽默智慧的演讲口才和通晓德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国语言的优势,他被推选为新成立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成员,深得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器重。
        30岁那年,巴赫取得法学博士学位,开始律师生涯。后来,他进入西门子等大公司任职,成为商界精英。据说,他在西门子工作时年薪高达40万欧元(约合280万元人民币)。但1991年,巴赫还是选择回归国际奥委会。5年后,他成为执委,负责司法工作,主导了多起反兴奋剂案件的调查工作。他在电视版权交易方面也贡献颇丰,这使其被奥委会高层视为富有经营头脑的“财神”。1994年,他被任命为国际体育法院上诉法庭庭长。2000年和2006年,他两次成为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奥运冠军的身份、奥委会委员的资格加上来自欧洲传统体育强国的优势,为巴赫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3年,他凭借丰富的组织经验击败5个竞争对手,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九任主席。他也因此成为史上首位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奥运冠军。国际奥委会主席首个任期为8年,可连任一次,任期4年。巴赫2021年成功连任,将继续执掌这一全球最大体育机构至2025年。
        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巴赫辞掉了一些大公司的顾问职务。主席一职的收入并不比他在企业时高,正式年收入是22.5万欧元(约合158万元人民币)。他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没有自己的房子,一直住在国际奥委会安排的公寓里。他的太太克劳迪娅原是老师,为支持巴赫辞职去了洛桑。两人结婚40年,没有孩子。巴赫将自己的角色比喻为“交响乐团的总指挥”,其主要职责就是“让所有演奏者的才能得到发挥,让所有委员的力量尽情释放”。他要“带领国际奥委会这个世界交响乐团走向和谐”,更注重奥运会在“世界团结”方面的象征意义。
        2021年他成功连任后,提议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的基础上,加入一个词“更团结”。他说:“‘更团结’首先反映了奥运会的多元化,而在另一层面,我们必须认识到,应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吸取沉重的教训——在这个我们相互依存的世界上,人类必须团结才能解决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巴赫还开玩笑说:“在主席选举之后,我来到奥林匹克之家的花园,在(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雕像前,问他是否同意我这个建议,顾拜旦朝我微笑。”业内人士认为,“更团结”与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不仅是人类对和平理想的深切呼唤,更反映了人们对世界和平的真诚期盼。“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也与“更团结”的奥运精神高度契合。
        正如巴赫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所说,让人们在竞争中团结一心,这就是奥运会的使命。   图文据环球人物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辽宁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24-81680063 举报邮箱:jubao@ln.gov.cn
本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11-82489026 邮箱:bandaochenbaoxinmeiti@yeah.net
辽ICP备08004184号-2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20302000085
Copyright © 2008-2021 BDC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大连半岛晨报传媒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