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将成未来工业顶级生态系统

专家建议推进“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园区建设


        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探索中国特色的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供需对接新模式,本届数交会组委会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和智能制造万里行举办“智能制造万里行走进大连暨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工业数字孪生和仿真数据湖云平台发布
        中国华录旗下的大连数据湖公司携手战略合作伙伴金勺科技,共同发布“工业数字孪生和仿真数据湖云平台”。数据湖云平台的发布,意味着大连数据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又获得了一块重要拼图,该平台基于数据湖绿色、海量、安全、生态的存储模式,依托数据湖强大的算力资源支撑,可以为工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数字孪生服务。大连数据湖作为立足大连、放眼东北亚的绿色数据中心,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
        近年来大连市推出一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大连市建立了东北地区首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指标体系,专门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大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503.7亿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4.1个百分点。
        优秀工业互联网项目将获得最高不超过300万补助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整体规模不断扩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顺利实施,引导行业企业持续发挥平台赋能作用。特别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海尔、东方国信、紫光等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发布300余款工业APP,在疫情防控、物资调配、民生保障、复工复产复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全国具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在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
        大连海事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洪波认为,工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工业的顶级生态系统,将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将成为振兴实体经济、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未来3至5年,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环境最好的窗口期,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企业应抓住机遇,勇敢地迎接数字化转型浪潮。
        大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夏大旺对《大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行政策解读。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大连市择优按照不超过新增投资总额的20%予以补助,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300万元,新增投资包括与工业互联网项目有关的设备、材料、软件等购置费用,以及研发设计、试验检测等费用。对上一年度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和标识解析应用,择优按照上云年度服务或标识解析应用实际支出的20%给予一次性奖励,每个项目补贴上限不超过20万元。对通过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给予不超过40万元奖励。
        专家们一致认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议推进“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示范园区建设。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陆瑶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