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个城区街道已全部完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

大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晨报讯(记者吕丽)   记者5月10日获悉,大连市已完成住建部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重点城市制定的目标任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梯队,位列东北地区首位。
        截至2020年年底,大连市完成了《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立法及近20项配套制度的建立。按照国家及我省要求,基本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四分类系统:在投放环节累计设置分类垃圾箱桶11万余个,在收集环节设置分类站房(含暂存间)700余处;在运输环节增加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专用回收车辆共141台;在处置环节,全市已建成和在建的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接近1200吨。全市共有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在建,到2025年前,将累计增加焚烧处理能力4250吨。在分类成效方面,去年11月以来,大连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持续保持在35%以上。目前,8个市辖区、45个城区街道已全部完成示范片区创建,居民小区和公共机构达到分类制度全面覆盖率。
        今年,大连市将全面提升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水平。补齐非物业楼院、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沿街店面、高层住宅等设施短板;提升收转运系统保障能力,提高分类和环保标准;构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积极构建多元化回收体系。同时,将垃圾分类考核重点从设施覆盖向分类成效倾斜,对达标单位和小区进行“挂牌”管理;创建减量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