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18周岁以下暂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我市居民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情高涨,不少家长来电话咨询,为何18周岁以下人群不能接种?市疾控中心对此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的推荐,18周岁及以上健康状况良好的人群   (排除五类接种禁忌)适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手段。
        现阶段暂未给18周岁以下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因为还没有该人群接种足够的临床研究数据。由于18周岁以下人群的临床研究开始较晚,再加上低年龄组志愿者相对较少,具体什么时候会开放该人群接种要看疫苗研发的进度。在缺少足够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支持的情况下,不给18周岁以下人群接种。
        接种疫苗,既是个人权利,也是公民义务。出于对孩子们、对因禁忌症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的保护,适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成年人更要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尽快建立起人群免疫屏障。
        
    ■相关链接
        有过敏史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近期,很多市民询问有过敏史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等相关问题。日前,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市疾控中心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
        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几类“过敏”情况:
        ①对新冠病毒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后出现过敏的情况且不能排除与疫苗有关   (灭活新冠疫苗辅料主要包括:磷酸氢二钠、氯化钠、磷酸二氢钠、氢氧化铝)。
        ②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③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则不建议接种第二剂次。
        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几类“过敏”情况:
        ①既往有某种食物、药物等过敏史,但未处于过敏急性发作期,不作为接种禁忌。可选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②患有某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等),但未处于急性发作期、通过药物控制良好,不作为接种禁忌,可选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敏性疾病患者使用的各种药物,均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③我市使用的两款新冠病毒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所以抗生素过敏是不作为接种禁忌的。换句话说,对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过敏人群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接种前,要如实向接种医生报告身体健康状况及疾病史、过敏史。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