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直通车”为啥没通车?

200多名大学生返乡未果运营方:遭举报被迫中止运行


        急,真急!眼瞅着天要放黑,拎着行李的学生在路边翘首以盼,却没能登上返乡的“校园直通车”。5月11日,本报接到大连多所高校学生反映称,在五一长假前,他们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了一款名为“校园直通车”的客运产品。按其宣传,在节假日,学生们能就近乘车返乡,免去了倒车、抢票之苦。部分学生通过微信交款,却未能顺利出行,要求退款也没有下文。对此,“校园直通车”运营方表示,事情系因微信账号遭举报被封引发,公司没有故意欺骗学生,目前正在全力解决此事。
        计划
        长假欲搭乘“校园直通车”返乡
        倩倩是大连外国语大学的大三学生,老家在鞍山岫岩。今年五一长假,她打算回老家过节。节前,她发现微信朋友圈里,在转发一款名为“校园直通车”的客运产品。按照产品介绍,运营者为本校学长邱某,在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为学生提供往返直通车服务,“全程高速,车上配有矿泉水、晕车药,豪华大巴,司机手续齐全……节省了同学倒车、抢票的时间。”
        对此,倩倩很感兴趣。她说,不少学生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而自己所在的学校位于旅顺,想乘车还得先到市内,比较麻烦。相比之下,“校园直通车”就很方便了。倩倩添加了运营方微信,经咨询单程车费为115元。她通过微信付了款,约定于4月30日12时30分或17时30分乘车返回岫岩。而后,她就开始等着到期发车回家。
        生变
        交完钱人却没有走成
        倩倩说,4月30日当天,她下午两点钟有课,于是想乘坐17时30分这趟车返乡。下课后,正收拾行李的时候,她和寝室的室友从QQ群里得知消息,有人称中午的车辆没有发全,有的线路已发车接人,有的线路车没来。此时,群里说什么的都有,纷纷猜测运营方出现了什么问题。随后,一名自称是邱某哥哥的人加入群里,让倩倩的室友到校门口等车。后来,她的室友乘坐这趟车回家了,可包括倩倩在内的多名学生却没能等来返乡的车辆。
        这可咋办?倩倩只好重新想办法,经辗转于5月2日回到了岫岩。对此,倩倩认为自己受到了欺诈。“明明付过了款、约好了发车时间,为何没有兑现呢?”倩倩试图联系邱某要求办理退款,可事情却没了下文。
        此后,一张流传于学生间的聊天记录截图,再次点燃了她的怒火。截图显示,有学生要求退款,邱某的答复是“跟举报者去要吧”。
        作为为学生服务的运营方
        1.要打好提前量,做好应急预案。
        2.要做到诚信经营,遇到问题,应尽快说明真相,尽全力弥补同学们的损失。
        影响   事件波及大连多所高校学生
        在大连交通大学读大一的男生徐旭说,邱某在招揽学生时也自称“本校学长”。五一长假前,他想乘坐“校园直通车”往返营口,经咨询单程费用为80元。可是,到了约定的时间,却没有车辆来接他。徐旭给邱某打电话,没有接听;发QQ询问,没有回复。在大连外国语大学读大二的女生嘉嘉表示,她预交了300元车费用于往返抚顺,定于4月30日12时30分从学校发车,于5月5日返回大连。可是,她等了半天,也没等到回乡的大巴车。她给邱某打电话后得知,已经不能发车了。嘉嘉提出,能不能安排她先到沈阳,再自行转车去抚顺。可是等来等去,还是没有结果。受此影响,嘉嘉的行程被耽搁了,五一长假只得在大连度过。
        经记者调查,事件波及了大连多所高校的学生。在维权群内,已加入了200多人,部分学生言辞激烈地要求邱某出面解决此事。据悉,在节前,有部分学生确实如愿乘坐了“校园直通车”回家,其中不少人提前给付了往返车费。假期末尾,他们想返回大连,可是没能等来“直通车”。维权过程中,有一些学生已经拿到了退款。
        回应   遭举报后被迫中止运营,正协调解决
        “校园直通车”为啥没通车,事情为何发展到如今的局面?邱某口中的“举报”又是什么情况?5月11日,邱某通过电话向记者回应了此事。邱某称,公司没有欺诈学生的主观故意,事情系因微信账号遭举报被封引发。他说,4月30日中午,公司安排四辆大巴车接走了部分学生,当日傍晚准备了三台车接人,一共是七台车。不过,受多种因素影响,傍晚的车次只发了一台车。
        邱某表示,微信账号是在4月30日下午2点左右被封的,原因是遭到了举报。“本来一切都在正常进行,突发状况把原有安排都打乱了。”他分析了举报的原因:“大巴车在接人时,有的人上车慢了一点,就耽搁了时间。后面有同学等了一会儿,误以为车不能来了,或是对服务有意见,就进行了投诉。”邱某说,事件中他蒙受了不小的损失,因为车辆、人员等费用都已经提前给付,而微信账号被封以后,运营资源已无法使用,只能被迫中止运营。事后,他曾通过多个渠道,跟学生们解释了此事,但没有获得部分同学的理解。维权群中,已有200多人。邱某认为,有返款需求的学生,应该没有那么多。
        邱某表示,公司及所属车辆、人员拥有从事道路客运的合法手续。此前,公司就做过此类的产品,因服务较好、价格优惠,所以口碑还不错;其间因为疫情因素,停办了两年。出现这样的风波,还是头一次。他说,事发后一直在申诉,希望能尽早解封账号,而后再逐步解决问题。
        
    ■业内观点
        做好学生市场“一点都不能少”
        采访中,不断有学生表达了愤怒和失望;与此同时,邱某也一再表达了想把项目运营好的初衷。本市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这起事件的发生,可能会给运营方带来沉重的打击。此后,运营方想重获学生群体的信任,难度会不小。他说,在校学生涉世不深、思想单纯,对美好的事物有着天然的向往;同时,一旦遭遇了不公平,内心的各种感受也会比较强烈。
        “做好学生市场,一点都不能少。”这位人士说,首先运营方就要打好提前量,做好应急预案。企业服务的群体是一大群学生,要充分考虑到临时发生各种情况的可能性,不能因为账号被封停,整个业务就运转不下去了。运营方在项目设计、运转流程等环节,要提前下足功夫,避免临阵出现混乱。其次,要做到诚信经营,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一旦遇到问题,要尽快向同学们讲明真相,做好安抚工作;确实给同学造成不便的,要及时表达歉意。第二,要想尽办法弥补同学们的损失。这位人士表示,如何把问题妥善解决,能折射出一个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水平,也可以从中一窥经营者的格局和素养,希望运营方在善后时,能思之、慎之。(为保护隐私,文中学生为化名。)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满文飞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