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

我国人口达14.1178亿人


        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全国人口是指我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
        普查结果表明:
        性别结构得到改善
        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105.2相比基本持平,略有降低。从出生人口看,出生人口性别比2020年为111.3,较2010年降低了6.8,逐渐趋向正常水平。
        人口素质不断提升
        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从2010年的4.08%下降为2.67%。
        人口流动依然活跃
        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现象已相当普遍,2020年我国人户分离人口达到4.93亿人,约占总人口的35%。其中,流动人口3.76亿人,十年间增长了将近70%。
        普查结果还显示:
        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人,劳动力人口资源仍然充沛。
        宁吉喆表示,十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结构调整变化,性别结构改善。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据介绍,今后我国人口增速将继续放缓,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人口总量会保持在14亿人以上。
        广东为全国人口第一大省   辽宁全国第14
        31个省份中,人口超过1亿人的省份有2个,分别为广东和山东。其中,人口居前五位的省份合计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为35.09%,前5位是:广东、山东、河南、江苏、四川。辽宁人口数量为42591407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25.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只有辽宁、吉林女比男多
        31个省份中,总人口性别比在100以下的省份有2个,在100至105之间的省份有17个,在105至110之间的省份有9个,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
        我国人口平均年龄38.8岁中国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普查结果显示,我国16-59岁劳动年龄人口为8.8亿,劳动力资源仍然充沛。我国人口的平均年龄为38.8岁,依然年富力强。宁吉喆指出,与第六次人口普查相比,十年来,我国人口总量持续增长,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人口结构调整变化,性别结构改善,年龄结构是“两升一降”。人口流动集聚的趋势更加明显,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
        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第一,从人口总量上看,虽然我国人口总量增速是放缓的,但仍然保持了平稳增长。
        第二,从人口质量上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口的素质不断提升。
        第三,从性别构成上看,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性别结构得到改善。
        第四,从年龄构成上看,少儿人口数量增加,比重上升。
        第五,从人口迁徙流动情况看,人口流动依然活跃,人口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
        第六,从人口的城乡结构看,我国城镇常住人口持续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东北人口问题特点:
        老龄化程度较深人才储备丰富
        宁吉喆表示,从这次普查的数据看,东北地区的人口十年来发生的变化有几个特点:一是总人口依然较多,但是出现了负增长。2020年,东北三省总人口9851万人,接近1亿人,规模依然较大,但比十年前减少了1101万人。二是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6.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处于正常范围。三是老龄化程度较深,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16.39%,提高了7.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四是人才储备丰富,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总人口的16.75%,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6年,东北地区这两个反映人口受教育程度的指标,都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五是城市发展基础较好,东北地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7.71%,在全国数据是排在前面的。
        东北地区人口的减少,受到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口生育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要看到东北地区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攻坚期,沿海一些经济发达省市多样化的发展机会和就业前景,对其他地区包括东北地区的人口有较大的吸引力。
        综合新华社、新华网、人民日报、上观新闻、《辽宁日报》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