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斑海豹被放归大海

其中5只由人工繁育,系国内首次大规模放归人工繁育斑海豹


        4月16日,天高气爽,一只载着8只斑海豹的船从大连旅顺新港出发,乘风破浪,向虎平岛方向驶去。这8只幸运的斑海豹将在这天进入大自然的怀抱,享受真正的自由。
        8只斑海豹放归大海
        这起国内首次大规模放归人工繁育斑海豹行动由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发起,放归的斑海豹由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共同保护和繁育,其中5只斑海豹由人工繁育。
        早上8点30分,“保护斑海豹,我们在行动”首届大连圣亚斑海豹节放归仪式在大连圣亚海洋世界鲸鱼广场隆重举行。来自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辽宁省农业农村渔业渔政管理局、中科院水生所、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大连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和有关负责人及全国20多家新闻媒体共同参加放归仪式。
        放归当日,中国渔政21106号执法船搭载着8只等待放归大海的斑海豹从大连旅顺新港出发,驶向虎平岛方向。在抵达指定海域后,工作人员在船舷上设置了专用的滑道,在滑道上打开装载着斑海豹的笼子,并逐一将8头斑海豹放归大海。
        斑海豹身上植入卫星标记设备
        据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田甲申介绍,这8只斑海豹身体条件达到了放归标准,且经过野化训练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科研人员在这8头斑海豹身体上固定了卫星标记设备,斑海豹放归后,研究人员将对上岸点斑海豹数量及行为规律进行不定期监测。
        田甲申说,“选择放生的海域距旅顺虎平岛较近,虎平岛是辽东湾斑海豹上岸点之一,每年大概有200多头斑海豹会在这里上岸栖息,然后入海洄游。”田甲申告诉记者,选择这一海域,是为了让放归的斑海豹尽快融入群体。
        根据相关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辽东湾斑海豹整体种群数量趋于稳定,种群数量在2000头左右,属于濒危物种。目前,大连市已实施相应措施加强对斑海豹种群的保护。
        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志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国内水族馆通过人工繁育以及各海洋科研院所的人工救助,这有利于促进斑海豹野外种群的恢复。此次放归对斑海豹救助、种群修复构建、人工繁育野化、原生栖息地等研究领域有着重要的科学意义。
        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辽东湾是野生斑海豹重要的栖息地和繁殖区。今年2月,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布,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鹿志创同时指出,斑海豹的保护之路任重而道远,需多部门联手开展保护工作,应加强沿海地区保护斑海豹的巡护执法力度和普法宣传力度,同时需尽快启动斑海豹种群调查工作。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陆瑶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