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党费

92岁老党员留下遗嘱去世后上交万元党费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王博文)“在我过世后,要交上党费1万元,作为我永远的党费。是党对我的培养,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3月28日傍晚,张敏将儿女都叫到身边,嘱咐几件事,第一件就是要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1万元交党费。3月29日晚,老人去世,平静而安详,这段话成为她留下的最后一段遗嘱。4月6日,张敏的儿子林海向大连公交集团离退办党组织交纳了1万元“最后的党费”。
        张敏是公交集团离休干部,党龄67年。在女儿林乐星看来,在妈妈心中党始终排在第一位。林乐星记得,3月28日那晚,老人大约讲了半个小时,其中很长一段都是在讲党对她的培养。讲完这些话后,母亲仿佛松了一口气。
        3月29日晚上,张敏吃了半碗粥,心脏和呼吸突然衰竭,平静地离开了,享年92岁。
        4月6日,林海来到大连公交集团完成了母亲的心愿。“那天我们离退办所有员工都起立致敬。”公交集团离退办员工李莉告诉记者,听到林海讲述母亲的遗嘱,大家特别感动。“这是一节非常生动的、感人的党课。”公交集团离退办主任曹岩说,这些老一辈党员充分体现了对党、对国家的深情。
        此事在公交集团引起极大反响,宣传部门立即整理编写了张敏老人的故事,并在微信平台上进行刊发,瞬间传遍了朋友圈。大家表示,这笔“最后的党费”让他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伟大和初心。
        林乐星对记者说:“母亲的一生是平凡而光荣的,是对党忠诚的。”一生跟党走,是母亲的初心,也是老人一生的写照:18岁参军,25岁入党,转业到普通岗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在生活中更是乐于助人,对子女的培养教育也是尽心竭力。在张敏的优良家风传承下,她的儿女和孙辈中有四位共产党员,十位大学生。
        “母亲对党的这份热爱贯穿一生,有时我们也很难体会到。”直到林乐星看到老人几年前写下的遗嘱后,她才意识到为什么母亲去世前一再嘱咐他们交党费,在母亲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对党的热爱。老人在73岁时曾留下一份遗嘱,里面写道:“现在很幸福,过着美好的生活,身体还算可以,多多感谢党领导好。”2016年,她87岁时又留下一份遗嘱:“当我过世后,首先交上党费1万元,作为我永远的党费,谢谢党对我的培养。”
        “这些遗嘱她一直瞒着我们,直到去世后,我们收拾遗物才看到的。”林乐星说,母亲先后留下了三份遗嘱,开篇都是表达自己对党的热爱。
        “在我过世后,要交上党费1万元,作为我永远的党费。是党对我的培养,才有了我今天的幸福。”——张敏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