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眼药水儿童能随意用吗?


        7岁的东东得了细菌性结膜炎。买眼药水时,药房的人推荐0.5%左氧氟沙星滴眼液。东东妈妈满心疑惑地问:“孩子才7岁,能用吗?”儿童用眼药水有哪些讲究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邢丽媛药师做了详细解答。
        邢丽媛药师介绍,由于在幼年动物实验中发现氟喹诺酮类药物可引起关节和软骨损伤,其在儿童应用中受到限制。所以大多药品说明书规定,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不宜用于、避免用于或禁用于18岁以下的儿童、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现在大多数家长都知道某某沙星这类的药,孩子要慎用。
        那么,氟喹诺酮眼用制剂是否能用于儿童呢?邢丽媛药师介绍,全身用(口服/静脉使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可致动物软骨关节损伤,但是局部使用(滴眼/滴耳),正常剂量给药,血中药物浓度极低。目前为止,并未有证据显示氟喹诺酮类药物的局部使用(滴眼/滴耳)会对关节有任何不良的影响。常见的氟喹诺酮类眼用制剂有氧氟沙星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环丙沙星滴眼液和莫西沙星滴眼液及相应的眼膏或眼用凝胶制剂。抗菌谱广,在眼科中主要用于结膜炎和角膜溃疡的治疗。目前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对氟喹诺酮类眼用制剂未限定儿童使用年龄,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对儿童的使用年龄有不同的限制。
        邢丽媛药师表示,氟喹诺酮类眼用制剂儿童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但仍有几点需要注意:对药物主要成分及辅料过敏者禁用;仅用于滴眼;将用药时间控制在治疗疾病所需最少时间,不宜长期使用,以免诱发耐药菌或真菌感染;对于依从性差的儿童群体,眼膏优于滴眼液;眼用制剂在启用后最多可使用4周。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沈华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