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3.68万元学费没练成“最强大脑”


        “5分钟看完一本长篇小说,1~3秒看完一页书……”花3万多块钱,孩子就能练成“最强大脑”。2019年12月,“望子成龙”的王女士,给读初一的儿子在金普新区一家宣称“全脑教育”“右脑开发”的培训机构报了名。可孩子学了近一年,成绩却下滑了500名。王女士因此质疑该培训机构涉嫌夸大宣传。而校方却表示,家长认可教学成果,退费要求是在“无理取闹”。
        事件
        家长花3万多,盼孩子练成“最强大脑”
        2019年12月,金普新区的王女士给当时读初一的儿子在当地一家培训机构报了名。这家机构宣称有一套“全脑潜能开发悟进法”,可以帮助孩子“右脑开发”。对于普通家庭来说,3.68万的报名费是笔不小的支出,虽然手头拮据,但王女士坚持认为这钱该花。
        是什么样的教学内容,让王女士肯下如此“血本”。在一份她与培训机构签订的服务协议上写着这样的内容,“波动速读使用凡思的训练技术,用长篇小说来训练,文字以光波的速度传入大脑,在脑中自动转化成图像,学生五分钟左右看完一本长篇小说,并看着脑中的图像把主要内容复述下来,提高左右脑整合能力与口才。小学三年级至初中二年级1~3秒看一页书;初中二年级至初中三年级3~6秒看一页书,5分钟就可以背20~100个英语单词……”
        王女士说,当初她希望孩子参加培训后就能一目十行,过目不忘,练成“最强大脑”,从而提高学习成绩。“这不就是望子成龙了嘛!”如今提及自己当初的决定,她却后悔不已。
        孩子学了近一年没效果,成绩下滑500名
        王女士说,她把孩子送到这家培训机构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希望孩子可以达到学校宣传的效果,可孩子参加一段时间的培训后,不仅学习上没啥明显的进步,反而孩子对课程越来越没兴趣。“孩子有天跟我说,妈妈你都可以去那里当老师,我们老师的水平还不如你。”王女士说,听孩子这么说,她心里咯噔一下。“最初报名的时候,培训机构说孩子在这里培训就行,其他补习班就不用上了。”王女士说,她当时信以为真,什么补习班都没给孩子报。孩子参加培训的时候刚上初一,当时的成绩在全校排300名,直到去年年底,孩子上了将近一年的全脑课程后,初二考试成绩排到全校800名,名次下滑了500名,而且英语和语文成绩都不及格。
        争议
        家长要求全额退费遭拒
        花了3万多,孩子不仅没练成“最强大脑”,学习成绩反而下滑了500名。王女士认为,学校没有实现教学目标,涉嫌夸大宣传,她感觉自己被骗了。之后她开始与该培训机构交涉,要求全额退费,但被拒绝。校方的理由是,孩子所上课程超过全部课程的五分之四,不满足全额退费条件。二是,王女士提出的“不满意教学成果”理由不成立,校方拿出了她曾经的“签字”。
        家长
        “签字”并非真实想法
        王女士说,孩子参加的培训课程是阶段性的,每个阶段完成后都有测试,同时家长要对这一阶段课程签字写评语。阶段测试内容比如,拿一本小说,字体很大,让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快速阅读,根据完成情况家长签字。
        “事实上孩子完成得并不好,但老师告诉家长,即便这样,为了让孩子有自信心,也要填写完成率达80%以上。”王女士说,当时自己也为了让孩子有信心继续学下去,所以确实是有这样的签字,但这并不能证明孩子有学习成果。“签字”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想法。
        培训机构
        家长认可学习成果,退费属“无理取闹”
        记者联系了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赵校长。他说,王女士的孩子有些叛逆,父母缺乏管教,导致孩子上不了课。对于王女士提出的全额退费的诉求,确实不满足条件。起初校方决定将孩子没完成的课程给予退费,但家长不接受,最后学校让步,可以退还1万元学费,但家长依旧不同意。
        对于王女士说孩子培训后没有达到理想效果,赵校长表示,学校的课程每个阶段都有家长签字,只有家长认可了,才可以进行下一阶段。“有她的签字就说明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成果是满意的。”赵校长认为,王女士现在不认可自己“签字”的种种行为就是在“无理取闹”。
        质疑
        “5分钟看完10万字小说?”家长质疑学校夸大宣传培训机构回应:系统训练可以实现,只是孩子接受能力不同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所学的课程是“凡思全脑潜能开发悟进法”,学校里挂着“FCF学能中心”的招牌。自己之所以坚持全额退费,是因为前段时间看到了一则新闻。外地一家“FCF学能中心凡思教育”培训机构被当地教育部门查处,而且所授同类型的“全脑教育”“右脑开发”课程被教育主管部门认定为“不科学”。
        “5分钟看完10万字小说,几秒钟看完一页书,就是不科学。”王女士说,后来她也询问了其他在这家培训机构上学的学生家长,也被告知“没效果”,这也让她更加认定了自己的想法。
        对于这个问题,赵校长说,他是在去年新接手的这家培训机构,其中包括学员和老师,目前学校教授的课程内容是专注力方面的培训,主要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是对“凡思”内容的分解。“5分钟看完一本小说,能否实现?”赵校长说,这并不是夸大宣传,通过系统训练,孩子加以配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只是孩子与孩子的接受能力不同,转化的成果肯定也略有差别。
        调查
        记者调查:该培训机构审批的办学内容为“文化、艺术培训”
        记者了解到,王女士反映的这家培训机构在金普新区有两家校区。其营业执照与办学许可证上的名字并不是王女士之前签订协议以及缴费收据上的“大连瑞丰凡思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其办学许可证以及办学内容标注为“文化、艺术培训”,并无“全脑教育”“右脑开发”等字样。王女士说,该机构的招牌以及培训的课程跟之前没有任何区别,均为“FCF学能中心凡思全脑课程体系”。
        主管部门:家长可向职能部门反映情况
        针对王女士的质疑,记者致电大连金普新区教育和文化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若双方涉及退费纠纷,建议当事人与培训机构先协商解决,职能部门也可以协助调解,若王女士针对该培训机构的教学资质等存疑义,若有相关证据也可以到主管部门反映举报。
        “FCF学能中心凡思教育”在外地被教育部门查处,教学体系被认定为“不科学”
        去年12月,据山东媒体报道,在山东广饶地区,也有家长反映,孩子在“FCF学能中心凡思教育”参加培训,最终学习成绩下滑。而该培训机构前任校长也公开内情说,该机构所谓的“过目不忘”“一目十行”都是子虚乌有。
        当地教育部门经过调查发现,该机构存在办学内容与审批办学范围不符,同时还存在收费与退费有违规嫌疑,部分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等问题,并立即进行了查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这种培训机构所提出的“脑科学方面教学”不科学。
        
    ■相关新闻
        2020年1月,教育部曾发布公告,针对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的问题,查处了包括四川领航凡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心智通全脑开发深圳分公司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   本报特别报道组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