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新政,18项具体工作任务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

6月底实现办“一件事”只提交一次材料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日前,市政府网站公布了《大连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   《方案》),《方案》提出了18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2021年6月底前,“一件事”事项100%实现“只提交一次材料”,依申请类事项线下80%“一窗通办”。
        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方面,《方案》提出,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政务服务实行清单式和平台化管理,实现清单以外无事项和平台以外无办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编制大连市政务服务规范化指引,规范和完善全市政务服务标准;深化“三统一”改革工作成果应用。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的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完全一致。推动大连市政务服务主题数据库建设;“晾晒”审核准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申请材料的提供标准及审核要点进行明确表述,各政务服务部门在审核准则之外不得另行增设门槛或降低标准。
        在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方面,《方案》提出,清理简并重复审批。市直各部门对本系统存在的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对于涉及重复审批的,制定简并清单;推进“容缺受理”制度。市直各部门梳理的本系统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可“容缺受理”率按要求达到100%,并通过一体化平台公布事项清单;建立“一窗办”工作机制。推进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改革,实体大厅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通过“综合窗口”受理;整合“一张表单”。对涉及多个部门联审联办事项的材料、表格进行精简、优化、合并,年内通过试点,实现90类100件多部门联办“一件事”和26个自然人生命周期“一件事”主题事项集成服务改革落地;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减少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纸质材料提交。推动第一批、第二批事项“辽事通”上线运行;完善智能化情景化导引。开发模糊检索功能,优化主题分类,通过“问答”和情形选择,准确引导申请人快速进入办事流程;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六个一”审批服务体系,2021年底前,市政公用服务事项100%“进厅上网”。
        在进一步强化信息技术支撑方面,《方案》提出,大力推动“全程网办”。进一步优化统一身份认证体系,通过共享方式,杜绝重复提交相同材料;推进电子申请材料归集应用。适时扩大电子证照归集范围,实现大连市政务服务部门签发的证件、执照、许可证、证明文件、批文、鉴定报告基本覆盖;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互通。重点推进涉及市级自建业务系统整合;加强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推动建立全市政务服务主题数据库,实现各类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
        在进一步完善监管保障机制方面,《方案》提出,强化效能监测平台监管;建立健全考评体系;完善运行保障机制。
        
    ■名词解释
        “一件事”事项
        通过申报数据信息化,整合重复性申请要件及填报内容,削减申请人报件流程,加速实现部门之间的审批要件共享,破解信息“孤岛”,简化审批时限,将申请人要办的“一件事”里独立分散的多项审批整合为一个“事项”,即为“一件事”事项。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