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子火车站西货场将改造为汽配城


        具有118年历史的周水子火车站,随着高铁的进入,已经淡出历史舞台。据了解,已闲置多年的周水子火车站西货场规划打造成为大连市家用及商用车配件最大最全最集中的专业市场,目前改造工程正加紧施工。这是记者4月7日从甘井子区机场街道了解到的。
        日式老站房变成陈列馆
        走进周水子火车站站前广场,日式的站房前摆设着四五个古铜色雕塑:车夫拉洋车,让人联想起百年前这里车水马龙的光景。站房大门北侧的墙壁上挂着“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标牌。从大门玻璃窗往站房里面可见,原来的候车大厅已经变成陈列馆,集中展示大连近现代历史变迁和铁路发展历史。
        118年过去了,始建于上个世纪1903年的周水子火车站,作为大连这座城市的一个缩影,它见证了大连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随着高铁的进入,周水子站也继沙河口火车站后暂时不再停靠客运列车,原有的客运乘降功能已经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西货场被改造成汽配城
        周水子火车站后身的西北路上,车站货运中心南北两侧的大型货场,已被修葺一新,灰色的封闭罩面,里面已被间隔成一个个摊位。
        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一辆汽车从购买到报废,70%的费用都在保养、维修等方面,“汽车后市场”孕育无数的商机,汽车产业可以说是名副其实、值得关注的朝阳产业。
        机场街道捕捉到了这一商机,规划将西北路打造成一条集汽车配件销售、仓储、物流,汽车维修及展示为一体的“汽车后市场”一条街。周水子火车站闲置的南北站房被租用,改造成为我市家用及商用车配件最全最集中的专业市场。
        目前正在加紧改造、位于周水子火车站西货场的大连全汇通汽车配件城,总占地面积26400平方米,经营面积约8000平方米。东邻周水子火车站,西邻西北路,南至周水子铁路桥涵洞,北至周水子飞机场起降跑道东行延长线。南北约1000米,东西平均约30米,南北现有两个面积分别为2032平方米和4320平方米的铁路货运货站库房。
        配件城将于5月1日试营业,6月1日正式营业,可容纳商户160余家,实现直接就业500余人,逐渐搭建起可全面整合大连市内四区及周边各区域零散汽车配件经销商的全集散的配件大市场,届时将会改变我市汽车产业及后市场“零、散、小、乱”的格局。项目整体以“汽车后市场”和“汽配件主题文化”为核心,涵盖汽车配件全产业链,集交易、物流、展示、培训、文化等配套功能于一体,形成一个汽配主题体验集散中心。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