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退媳妇割肝救子


        5个月大的宝宝,因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急等着换肝救命!父母抢着为孩子捐肝,争来争去,还是丈夫的一席话“劝退”了妻子。他说:“你为我生了两个宝宝,遭了两次罪,这次让老公来!”配型成功后,医生从他身上割下约1/3肝脏,移植到了宝宝身上。去年12月21日,手术在北京顺利完成。未来几天,夫妻俩将带着宝宝返回大连。
        二胎宝宝罹患胆道闭锁
        2月22日,北京通州。虽已过了雨水节气,仍是春寒料峭,冷风逼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门口,一对操着大连口音的年轻夫妻抱着宝宝,脚步匆匆。路人也许不会想到,此刻宝宝的身体里,从父亲身上移植而来的肝脏正在工作;这颗肝脏承载着浓浓的父爱,给了宝宝生的希望。
        这位父亲叫初本璐,今年31岁,家住大连市甘井子区华南广场附近。原本,他和妻子苑女士育有一个女儿,现在已经4岁。去年7月,夫妻俩迎来了二胎宝宝,他们给这个儿子取名叫咏航。
        小咏航的到来,给全家增添了许多欢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小咏航出生后,黄疸一直偏高。去年11月,夫妻俩带着小咏航到本市一家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把他们叫到办公室,神情凝重。“孩子情况很不好,可能是胆道闭锁……要有思想准备。”
        婴儿急等着移植肝脏救命
        医生建议,夫妻俩尽快带着小咏航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诊治。当天,两人带上孩子,匆匆赶往沈阳。在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小咏航患上了先天性胆道闭锁,且已经出现了肝硬化的迹象。从实际病情来看,孩子只能接受肝移植手术,才能保住生命。
        听完这番话,初本璐的大脑突然“炸了”,他甚至不知自己是怎么走出医生办公室的。“感觉天都塌了,该怎么跟媳妇说呀?”苑女士得知孩子的病情后,哭得差点昏厥,嘴里反复念叨着:“对不起,孩子,妈妈对不起你,没照顾好你……”
        冷静下来之后,夫妻俩一商量,决定“眼前的路再难,也要走下去”。医生建议,赶紧到北京或上海有条件的医院为孩子进行肝移植手术;如果时间耽搁久了,恐病情恶化。初本璐和妻子决定,先带着小咏航到距离大连较近的北京市去治疗。
        他“劝退”媳妇割肝救子
        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经过检查后,小咏航被安排住院治疗。此时,肝移植手术被提上日程。要做这种手术,首先就要寻找肝源,其次还需要不菲的手术治疗费用。此外,由于夫妻俩是外地人,还要解决在北京吃住的问题。
        这是一场持久战。夫妻俩在医院附近租了小房,买菜做饭。在北京的这些日子,他们吃了几十顿萝卜和白菜,菜市场里啥菜便宜就买啥。为筹集费用,他们从亲属、朋友、同事那里东挪西凑,总算是把手术费凑够了。
        可是,肝源的问题怎么办?要等下去吗?就这个问题,初本璐和医生反复沟通。医生告诉他,肝移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而且亲体可以捐肝,这样不仅可以省去等肝的时间,还可以节省一大笔费用。夫妻俩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用谁的肝呢?苑女士说,“用我的肝吧。”初本璐告诉妻子,“你为我生了两个宝宝,遭了两次罪,这次让老公来!”
        手术前父子深情凝望打动众人
        听到丈夫的话,一股汹涌而澎湃的热流在苑女士的心间爆发。这个诠释了父爱如山的父亲,这个心疼媳妇的汉子,展现出了一个男人的担当。在初本璐坚持下,夫妻俩决定,由爸爸捐献肝脏挽救小咏航的生命。虽然是父亲捐肝,但也要提前配型。幸运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初本璐完全符合为儿子捐肝的条件。
        肝移植手术确定在去年12月21日进行。初本璐听从医嘱调整身体状态,以适应手术需要;5个月大的小咏航也在接受治疗,并进行术前准备。在手术前夕,父子俩在病房里的深情凝望,打动了其他病友,也感染了在场的医护人员。小咏航靠在爸爸身边,看着爸爸的脸;初本璐深情地注视着儿子,若有所思。
        这位父亲在想什么?“当时在祈祷,希望一切顺利。儿子本是我身体的一部分;现在,我要用身体的另一部分(肝脏)去救他,唯愿他能平安。到了这种关键时刻,多数父亲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初本璐的心里,也牵挂着女儿。由于出来时太急,他把女儿放在了父母家,由爷爷奶奶照顾。他本在大连市一家企业上班,单位领导不仅给他放了假,还在企业内部发动了捐款。所以,在初本璐凝望着儿子的那一刻,他的内心情感比较复杂,但有希望就好,困难总会过去。
        小咏航成功接受手术近日返连
        去年12月19日,距离手术只有两天,初本璐抱着妻子紧紧相拥。两个人没有多说话,屋里非常安静,能听到针掉在地上的微响。虽无言,但情感流转,“有你在一起,这一生,不悔……”
        去年12月21日,手术如期进行。医生从初本璐的体内,割下约1/3肝脏,移植到了小咏航的身体里。手术比较成功,术后孩子的黄疸很快就消除了。“‘小黄人’变成了小白人。”手术后4天,躺在病床上恢复的初本璐更新了微信朋友圈:“看着你熟睡的样子,爸爸很欣慰,说明爸爸给你的肝很好,希望你快快康复。”
        2月22日,当记者联系到初本璐时,他正和妻子带着小咏航在北京友谊医院做后续检查。手机听筒里,传来了他中气十足的声音,显然他的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他说,如果这次检查没有问题,小咏航就可以出院了,将于近日返回大连。在未来的日子里,小咏航可能需要终身服用抗排异反应的药物,这个家庭也面临着沉重的经济负担,但夫妻俩坚信:只要人在,家就在;只要家在,幸福的光亮就在。
        
    ■互动
        本报读者心疼宝宝   点赞有担当的爸爸
        @禾白小川:
        请给个水滴筹什么的链接,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鑫源:
        好父亲,好丈夫,会拥有幸福的生活的。
        @木易子轩:
        愿宝宝健康快乐成长。
        @海之风
        愿宝宝一家人平安。
        @四叶草:
        父母的恩情一辈子还不完。
        @米哼:
        看哭了,伟大的父母之爱,点赞有担当的爸爸!心疼宝宝……
        @阿莲:
        有责任有担当的好丈夫和好爸爸,给你点一个大大的赞!祝愿宝宝早日康复,祝福一家人幸福快乐!
        @Mango:
        这个父亲是我同事,再一次看这个还是很感动。
        @meinpsn:
        母乳喂养,黄疸两个半月才退,现在看来挺后怕的。
        @小铁.lin:
        关键的时候做出关键的事,父爱无边,大爱无疆!
        @唯爱、水瓶座:
        看完了这篇推送,脑海里只有四个字“父爱如山”,后来看到评论区有好多网友的评论都不约而同。父母之于子女的爱,是无私,但愿孩子们长大以后会懂、会明白、会理解。此刻已经潸然泪下,同为父母可以感同身受文中父母的揪心与无奈。好在孩子得到了有效救治,愿他以后的路平坦顺遂,健康平安。
        @徐伟东:
        我同学,祝宝宝早日康复。
        @暖风:
        为这对年轻父母点赞,为这真爷们拍手叫好。
        @Justin:
        很感动,宝宝和父亲都会健健康康!
        
    ■新闻链接
        婴儿黄疸不退应引起家长重视
        大连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王东教授表示,先天性胆道闭锁是指肝内外胆管出现阻塞问题,胆汁无法从胆管顺利排出,进而出现淤胆性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性脑病等病症,若不积极治疗,平均生存期不超过一年。
        患有胆道闭锁的婴儿,黄疸一般在出生后2周至3周逐渐显露,个别病例被家长误以为是生理性黄疸。患儿出现黄疸后,通常不消退且日益加深,皮肤变成金黄色甚至褐色。目前,对于部分病情严重的患儿来讲,肝移植是有效的救治手段。
        王东提醒说,如果婴儿出现黄疸不退等情况,家长应予以重视。新生儿黄疸一般均可自行消退。当足月儿大于2周或早产儿大于4周仍不消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就要考虑病理性黄疸。若出现此种情况,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满文飞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