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走进天兴社区,听众人回忆王超隔离期频被照顾的居民肖大爷说——

那面锦旗一定要做好送来


        沙河口区西安路街道天兴社区办公区里,椭圆形的办公桌一端的工位,静静地空着。而它的主人王超,一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社区工作者,1月22日17时09分突发疾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6岁。
        1月25日,记者走进天兴社区,循着王超倒下的地方,去追寻和还原王超曾经鲜活的生命印迹。
        她的办公桌——
        摆满了各种材料,座位却是空的
        1月25日中午,记者走进天兴社区办公区时,不大的屋子里,工作人员们忙碌着。而此时,椭圆形的办公桌一端,桌面上摆满了各种材料,座位上却是空的,这是王超的工位。
        天兴社区2020人普档案、居家隔离人员工作台账、居民信息记录本……翻开一摞摞厚厚的材料里都是王超的笔迹,每一家、每一户的情况,记录得密密麻麻、仔仔细细。王超负责辖区的第五网格,同事称那是王超写的“五格百家杂谈”。桌子上还有还未贴完的居委会换届通告。
        恰在此时,王超的丈夫苏丹来了,他来整理王超的遗物。红色的羽绒服、一本本书……苏丹轻轻地平整后,一件件地装入口袋里。“这件我留个念想吧!”帮着一起整理的社区工作者王琦琳突然哭出了声。“我们一忙起来笔经常拿乱了,我就给大家打了名帖。”王琦琳说,当时她问王超喜欢什么颜色,王超回答说“紫色”,“没想到,名帖没用完,人却走了……”王琦琳的哭声,屋里哽咽一片。
        王超办公室的遗物里还有一本《社会工作实务(高级)考试一本通》练习册。2013年她就通过了“社区工作师(中级)”职称考试,1月22日下午,王超还和同事们说,自己准备“备战”高级职称的考试,但这本书如今却永远地失去了主人。
        丈夫眼里的她——
        “时而撒娇的妻子,工作中的超人”
        “工作狂”,王超的丈夫苏丹努力平复着情绪,说出了这三个字。尽管知道妻子对待工作尽职尽责,但这几天翻看妻子的工作照片,他发现妻子在工作岗位上承受着更多他所不知道的辛苦。“她工作太忙太累了,家里活我尽量多干,有重物不让她拿,但她在工作中经常提那么多东西、爬那么高的楼梯……”苏丹说,平时在他面前时而会撒娇的妻子,在工作中却成了超人。看着照片,他心疼不已。
        理解妻子的辛苦,更多地支持她,是苏丹对自己的要求。疫情期间,王超经常下班了甚至半夜赶回社区,苏丹是专职司机,一点点地,他也成了社区的“机动志愿者”。开着自己的车,帮着各点位调拨搬运物资、送水、送饭。“我心疼她,想多干些,但这样她也没少干。”
        在社区书记许莲英眼里,苏丹是社区的“女婿”,年龄偏小的同事们则亲切地叫苏丹“姐夫”,“社区今后需要帮忙,我会义不容辞,因为这是王超所希望的。”苏丹说,他现在更大的责任,是替王超照顾好父母。
        社区书记眼里的她——
        “布置给她的工作没有完成不了的”
        “超超,你辛苦了!”一提起王超,社区书记许莲英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她说,王超2008年来到天兴社区工作,之后两人一直一起共事,在她的眼里,王超是社区里年轻的“小老人”,更似自己的孩子。
        “我和超说,‘你快要个孩子啊’,超说,‘现在太忙了,等我调整调整状态’。”许莲英说,王超还和她开玩笑说,防疫的日子里自己手机不离身,天天抱着睡,已经把手机当成了“儿子”了。“我知道,她时刻关注防疫信息,手机一响马上查看排查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人员,一面传达上级的指示要求,一面安慰居民情绪。无论几点,她都能做到第一时间排查,第一时间管控。”
        许莲英说,1月24日送走了王超,晚上她翻看和王超最后一条微信通话。那是1月19日晚上8点半左右,王超向她汇报和一个隔离家庭反复沟通的事。许莲英要来隔离者电话,与居民进行进一步沟通,终于有了效果。“我告诉超说,应该是说通了,她说,她已经在回社区的路上了。”许莲英在微信里回复“辛苦了”,王超回复“不辛苦,不辛苦”。
        “她就是一位平平凡凡的社区工作者,但她太要强了,布置给她的工作不声不响,没有完成不了的,十几年来,从没听她有过怨言,也从未看到过她和同事们红脸。”“超突然走了,我就像失去了孩子一样心疼!”许莲英说,这几天她难受、难舍,她想说一句,“超超,你辛苦了!”
        同事眼里的她——
        “工作干多干少,从不计较”
        在天兴花园B区、正仁街15号楼入口处,如今还贴着王超曾经贴上的“致社区居民一封信”“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入境人员和境外来连人员申报工作的通告”等信息,而1月22日当天17时09分,王超本想贴上的《居委会换届3号通告》却最终攥在了自己的手里。“当天下午超姐就头疼不太舒服,她在桌子上趴了一会后,说好多了。”天兴社区工作者宋怡阳说,当天下午街道一开完会,社区这边就按照要求打印出了需要张贴的通告。大家劝王超别去了,她说自己没事了,拿着需要张贴的通告走出社区大门,却没能再回来。
        “超姐”“大超”,大家习惯这样称呼王超,同事眼里,她是业务“大拿”,也是知心大姐姐、好妹妹。“超姐总是为大家解决困难,却把难题留给自己。”天兴社区工作者宋怡阳说。“工作中如果遇到困难,只要向她开口,她从来不会拒绝。”天兴社区工作者陈娜说。陈娜记得,前一阵王超去为隔离居民倒垃圾,回来的路上居民又打来电话,告知有快递需要帮忙取送。“超姐二话没说,又跑了一趟。”陈娜说,王超就是这样,工作干多干少,从不计较,把自己的完成了,还会主动帮别人分担。
        居民眼里的她——
        “不敢相信好姑娘已经离开”
        1月24日晚上,听闻王超去世的消息,居民肖大爷不敢相信。肖大爷说,他早就想为王超送一面锦旗,当面好好感谢感谢这位好姑娘。
        肖大爷因为去年12月份在医大二院复查心脏支架手术情况,成为居家隔离人员,“但是这次隔离,让我觉得非常暖心。”王超不厌其烦地为这家人沟通联系相关情况,并跑前跑后地买菜送药。肖大爷说,自己有病在身,对于隔离原本很担心,没想到王超那么热心,帮了他们一家人的大忙,让他安全地度过了隔离期。
        “我这段时间身体还在恢复中,本来想要等几天做面锦旗当面道谢,却没想到……”肖大爷说,他还要完成自己的愿望,“疫情无情人有情,一心为民情似海”,肖大爷已经拟好了锦旗上的话,准备近日将这面感谢王超的锦旗,还有小孙女画给王超的画,一并送到社区。
        这几天,王超的工作手机仍然不时地响起,有居民的求助咨询,也有远在外地的居民,向她询问隔离政策。和肖大爷一样,很多居民不敢相信王超已经永远地离开了。半岛晨报、39度视频   记者齐芳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