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单显示“3.2kg”,收件人称重“1.99kg”

圆通速递虚报重量多收钱?


        几日前,大连市民张女士委托在北京的妹妹代买两件衣物,其妹妹通过圆通速递将衣物邮寄到了大连。根据北京当地揽件的快递员提供的面单信息显示,“重量3.2kg,运费37元(实际支付运费32元)。”“两件衣服这么沉?”因对包裹的重量存疑义,收件后张女士重新称重,发现包裹的重量为1.99kg。“运费的多少与重量有直接关系。”张女士质疑该快递公司快递员有虚报重量多收钱的嫌疑。
        事件
        面单显示“3.2kg”   收件人称重“1.99kg”从北京往大连邮寄衣物,包裹重量有出入
        张女士的妹妹在北京上学,几日前,她委托妹妹在北京给自己代买了两件衣服。据其描述,一件是薄款外套,另一件是款毛衫。1月21日,张女士的妹妹通过圆通速递将衣服邮寄回大连。“重量3.2kg,运费37元”。“两件衣服能有这么重?”张女士说,妹妹邮寄完衣物给她看了快递员提供的面单,上面写着的重量和运费让她有些疑义。“妹妹对重量没概念,我又没看到实物,所以没多说。”张女士说,虽然面单上写着37元运费,但快递员实际只收了妹妹32元钱。
        1月23日,衣服邮寄到了大连。由于张女士是做生意的,摊位上正好有秤。拿到包裹后,为打消自己之前的猜忌,她没着急开箱,顺手将包裹放在秤上称了一下,上面显示的重量为1.99kg。
        质疑
        消费者质疑快递员虚报重量多收钱
        “包裹的运费与重量有直接的关系,重量有出入,运费差了不少钱。”张女士十分气愤,她甚至怀疑该快递公司快递员有虚报重量多收钱的嫌疑。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包裹照片以及称重视频,记者看到,这个从北京邮递过来的包裹是一个长方体的纸壳箱。邮寄地点显示为北京市丰台区。面单上显示的重量的确为“3.2kg”。记者从张女士称重的视频里看到,秤盘上的包裹未打开,胶带都在,电子秤上显示的数字是“1.99kg”。
        快递小程序查询:重量有出入,运费相差11元
        重量有出入,那么运费差了多少钱?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圆通速递”小程序,输入张女士包裹的邮寄地址以及收件地址,查询运费。当记者在重量一栏输入“1.99kg”时,系统自动跳转为“2kg”,显示寄付运费为21元。当输入“3.2kg”时,显示寄付运费为37元。如果按照张女士实际支付的32元运费来算,意味着她被多收了11元钱。
        进展
        消费者已向当地职能部门投诉
        张女士说,针对此事她分别与圆通客服以及北京属地快递网点取得了联系,被告知,通过系统后台的数据显示,她的包裹实际重量为“2kg”,这个数字与她称重的“1.99kg”的重量大致相符。张女士说,随后当初揽件的快递员也与她取得了联系,曾提出退还给她3元钱邮费的提议,但她没有接受。在接受采访时,张女士表示,自己之所以生气并不仅仅是为了几元钱的邮费。她也将此事向北京当地邮政管理部门进行了投诉,目前等待受理中。
        
    ■记者调查
        北京属地快递网点客服人员:揽件快递员误将包裹当成了“抛货”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联系了该快递公司位于北京的属地网点。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详细情况。他说,从后台可以看到,该包裹在转运中心所称的实际重量确实为“2kg”。那么面单上为何会出现“3.2kg”的数据呢?快递员是否存在虚报重量的情况?对此,客服人员说,接到张女士的投诉之后,他们询问了揽收包裹的快递员,了解到出现这个情况是因为快递员误将包裹当成了“抛货”。
        “这位快递员还是位老员工。”客服人员说,快递员解释说按照自己以往的经验,把张女士的包裹当成了“抛货”。也就是运费按照体积重量来核算的,面单上的“3.2kg”为体积重量。没想到这件包裹从网点发到转运中心后,却并没有按照“抛货”来算,是按照实际重量来核算的。
        对于这件事,客服人员也表示,一定积极与张女士取得联系,尽快解决此事。
        什么叫“抛货”
        “抛货”是快递行业的专业术语,通俗地讲就是轻货。记者从百度百科查询到,如果包裹的体积重量(KG)大于实际重量,按体积重量计费,称为抛货。在物流业中,抛货是指体积大而重量轻的货物。
        行业其他公司快递员:“这个箱子我们不会抛”
        记者将包裹的视频和图片发给了其他快递公司的业务员,该快递员这样回复说,“这个箱子我们不会抛”。他说,如果包裹按照“抛”来算,外包装的长、宽、高都有标准。例如箱子里装的是棉被,它的实际重量很轻,但包裹的体积很大,就可能会按照抛货来算,各家快递公司针对“抛货”的标准要求也都不太一样,但在揽件时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至少应该跟客户解释清楚,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孙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