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刮翻告示牌 违停车辆受损

责任算谁的?车主和广告牌所属单位各执一词


        事情发生在1月15日晚7时许,市民关先生驱车前往西岗区沈阳路5号附近一饭店吃饭,就把车停靠在饭店旁边一单位门前的路边。一个小时后,关先生走出饭店,发现该单位门口摆放的一金属制告示牌底部翘起,头部抵在车身上。后经该单位调取监控录像发现,是因大风吹翻告示牌导致的。
        1月18日,大连市交警支队西岗大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显示,受损车辆为一白色宝马牌小型越野客车,受损原因是与被风吹倒的公告牌接触,受损部位为车辆的左前门和叶子板。
        车主关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粗略估算车体维修费用得数千元,因事故性质原因,如要保险公司赔付,只能赔付一半,因此关先生希望能由告示牌所属单位进行全额赔偿。
        采访中,告示牌所属单位和车主关先生都认为对方应该为事故负责。
        告示牌所属单位对记者表示,车主关先生将车停放在其单位门口,前半部分车身还占据了部分通行车道,本身属于违章停车,而且告示牌被风吹倒并非人为,所以拒绝赔偿。
        对于这种说法,车主关先生则认为,不管是不是违章停车,自己的车辆受损是事实,既然是告示牌砸到车辆导致受损,那么告示牌所属的单位就应该为事故负责,赔偿损失。
        目前,双方就事故的责任确定和赔偿问题多次沟通协商无果,车主关先生表示将通过法律手段寻求解决办法。
        
    ■律师意见
        双方都有一定责任建议协商解决
        这种情况,责任该由谁来负?为此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京师   (大连)律师事务所律师崔子瑞,崔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民法典》第1253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崔律师指出,如果车主停车位置不当,则车主也应承担一部分责任。车主可以和告示牌所属单位协商赔偿。如果后者已经采取安全措施并尽到了警示义务,那么也可以适当减轻责任。
        律师提醒,告示牌的所有人或单位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和防范措施,车主也应当规范停车,避免将车辆停放在有安全隐患的位置上,以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于雅坤实习生毕崇来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