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独轮车方阵”引发关注

校方表示是特色教育一举多得的尝试


        一年多以来,庄河市的一些户外休闲场所,比如公园、广场经常能看到一些小学生在骑独轮车,在社交平台上庄河的家长们也经常能看到孩子们练习独轮车的小视频。视频有的是集体骑车的大场面,也有的是孩子们和家长们骑车互动的温馨画面,获得很多点赞。为什么这么多孩子骑独轮车?这事儿在网上引发关注。
        70多岁的爷爷当起客串教练
        蔡雨桐转到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读书才一个学期,去年国庆节放假时,她就在爷爷的陪伴下,学会了骑行独轮车,当时最多能骑50米。如今放寒假了,小雨桐70多岁的爷爷又“上岗”当起了教练。爷孙俩每天在院子里,一圈一圈地骑着,爷爷还不断鼓励小雨桐:“雨桐比昨天进步多了,越来越好了!”
        小雨桐告诉记者,学习独轮车的过程虽然很苦,但有爷爷的陪伴和鼓励,她感到很甜。如今,小雨桐已经把骑独轮车当成了自己的乐趣,她坚定地说:“我会向每一个阶段发起挑战。”
        其实,小雨桐是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众多“独轮车娃娃”的一个缩影。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们拥有着一个“玩不腻”的玩具——独轮车。平日里,只要人们一走进校园,就被操场上骑行独轮车的孩子所吸引。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管秀坤校长谈起学校这一特殊的“独轮车校本课程”的好处时表示:“孩子们学习独轮车,既锻炼了身体,又发展了大脑,更培养了学生挑战的精神。” “独轮车校本课程”一举多得
        采访中,该校校本必修课程的负责人尹晓俊老师表示:“校本课程的实施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需要学生在自我实践、亲身体验过程中慢慢发展能力,所以教师、家长只需做一个懂课程价值指向的引导者、鼓励者。”
        尹老师表示,独轮车课程是该校众多校本课程之一,它属于高技巧运动,除了能够提升身体素质外,练习过程中必定会经历无数次的失败与摔倒,在做好充分保护的情况下,这一过程锤炼了学生们的意志与受挫能力。
        据了解,该校独轮车课程是在2019年寒假,2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组成了首批实践小组。目前全校已有2000多名学生练习独轮车。在2019年庄河市运动会上,该校80余名学生组成独轮车入场方队,学生们娴熟的车技、阳光自信的展示,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赞许。 半岛晨报、39度视频   首席记者张锡明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