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返程变“囧途” 返程“秘籍”请收好


        随着我市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校寒假离校工作的启动,不少高校学生即将踏上返程之路,在新冠疫情仍未退去的今天,即将返程的你该如何保护自己,避免与“新冠”的亲密接触?画重点啦!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您准备了一份返程“秘籍”!
        首先,准备好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务院行程卡”和“辽事通健康码”。
        出门前确认自己是否健康,如果有出现乏力、发热等可疑症状,请暂停出行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秘籍一:如果您是乘私家车返程,那么请注意以下几点:
        1.若多人共同乘坐均需佩戴口罩,减少交谈,注意咳嗽或打喷嚏礼仪,并尽可能开窗通风。
        2.中途若停车前往高速服务区等公共场所,须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不在人多密集处长时间逗留和就餐。
        3.若从高速服务区等公共场所返回车上前,须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水洗净双手或用手部皮肤消毒剂对手部进行清洁。
        4.积极配合车辆出入口的工作人员做好体温监测和登记工作。
        温馨提示:在疫情发生期间没有接触过病人或密切接触者的私家车,一般不必进行消毒,可适当增加通风次数。
        秘籍二:如果您是乘坐火车、飞机、长途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返程,那么请注意: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须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旅途中尽量避免摘掉口罩,减少喝水和进食。避免使用公共饮水机,尽量自备或购买瓶装水。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脏手触摸口鼻、揉眼睛等。勤洗手,可自备含75%的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等。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若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疑似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马上告知乘务人员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就医时和医务人员讲清楚之前的行程。
        4.途中尽量与他人保持礼貌间距,密切留意周围旅客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异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换座位,主动上报工作人员;尽可能远离人群走动频繁的过道,减少在车厢或机舱内来回走动。
        5.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注意社会公示的患者同乘交通工具信息,如果是同乘者,需上报并居家隔离。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月20日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