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1天我市无新增

金州城区5个街道解封社区(村)有序开放公共服务场所


        1月20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又有三个社区20日起解封
        赵连通报:2021年1月19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在院治疗6人(其中确诊病例4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总体状态良好。
        经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批准,沙河口区星海湾街道星海公园社区,金普新区光中街道和平社区、站前街道御龙湾社区自2021年1月20日0时起解除封闭管控。解除封闭管控社区居民在解除居家隔离后,要按照“解封不解防”原则,认真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工作要求。
        赵连表示,当前,我市已连续1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人数不断增加,全市疫情防控趋稳向好的整体态势得到不断巩固。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平稳并不等于战疫结束,这场抗疫大考还未到真正的交卷时。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尤其是落实好“两节”期间,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持“四早”“四集中”要求,慎终如始、精准施策、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毫不松懈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9月,我市制定了《大连市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并结合实际进行了多次修订完善,提出不同情境下防控策略和应对措施,持续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夯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制定《关于改革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突出疾控机构激励机制的建设,推动我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压实县乡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农村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严防严控,形成防控合力。出台《大连市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标准措施32条》《大连市农村地区落实市防指16号令实施细则30条》《畜禽屠宰企业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文件,有力有序推进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
        严格落实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是常态化下疫情防控的重点,是确保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大局所在,也是事关全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关键所在。要牢牢抓住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管控、标识设置、清洁消毒、员工健康监测等防控重点,强化落实、堵塞漏洞、常抓不懈,把潜在的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底、落到位。
        一是强化人员管控。各类公共场所入口要坚持扫码测温,从业人员和顾客在场所内须规范佩戴口罩。各类公共场所监控系统保持正常运转,监控资料要保存1个月以上并保证监控有效。公共场所须设专人负责防疫管理和巡查,如因防控措施落实和管理不到位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主体和责任人责任。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各营业场所。从业人员要按照公共场所的防控要求,落实好对顾客防控措施的监管责任。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
        二是设置各类防控标识。各类公共场所均要在入口、出口、收银区、等候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划定“1米线”,保持间距,防止人员聚集。从业人员与顾客服务交流时保持安全距离,提醒顾客选购商品时人员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各类公共场所可在醒目地方张贴疫情防控有关知识,安全提醒等。
        三是严格清洁消毒。做好公共场所公共用品和设施的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重点加强电梯、扶梯、卫生间、下水道等重点部位的清洁消毒,增加消毒频次,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6次。餐饮服务单位可在电梯口、收银台等处配备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就餐区无洗手设施的,应配备免洗手消毒液等手消毒用品或其他手消毒设施。
        四是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制度。由专人对从业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建立测温台账,持续记录每个从业人员的体温状况。从业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规范佩戴口罩。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档案记录应包括但不限于每日出勤人员姓名、身体状况、工作岗位、居住地址等。
        拟来连人员提前72小时申报
        赵连表示,近日,辽宁省总指挥部发布“留‘辽’过年,共守安‘宁’”倡议,为保障全省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倡导大家就地过年。希望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出行,尽量留在现工作地、居住地过年,如果必须出行的话,建议大家关注目的地的疫情状况和防控要求,做好充分的准备,自觉遵守目的地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的防疫规定,全程做好防护和健康监测。特别是目的地为大连的拟入境人员和域外拟来连人员应提前72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已入境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告个人相关情况,并遵守大连市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