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地区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13日至15日,受冷空气大风影响,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受沙尘传输影响,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浮尘天气。
        近两天,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高强度沙尘天气,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指出,本次沙尘天气强度高、影响范围大,河南、山西、山东、河北部分城市出现小时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到12日晚,金昌、吴忠、乌海、榆林等城市PM10小时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小时值“爆表”;其中金昌PM10小时浓度在12日傍晚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指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大范围沙尘天气出现的时间是近五年最早的一次。专家对2017年至2020年监测数据分析发现,波及全国多个省份的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通常在1月底或2月出现。今年沙尘天气在1月中旬就已开始,比往年提前约半个月。初步分析,这与近期沙源地风力较强、降水较少、气温回升等因素有关。
        15日至16日,受冷空气过程影响,扩散条件转好,华北及西北地区沙尘过程影响逐步趋于结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质量转为优良。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