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更名五花八门

上港拟用“上海海港”鲁能更名“泰山”


        在中国足协确认58家俱乐部中已有80%更名工作获得审核通过后不到一周,中超几家尚未完成规定动作的俱乐部陆续跟上。最受瞩目的是上港,他们拟改名为“上海海港”并已在足协那里过了关,只待办完工商手续。鲁能改名为“山东泰山”,泰达改名为“天津津门虎”。
        从职业联赛的长远发展来看,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本来是好事,足协的本意也是要推动各俱乐部加强股份制改造,使其不过分依赖于某一家母公司,不至于在母公司遇到经营危机或对足球不再感兴趣时,说垮就垮。不过,当前阶段,俱乐部都还没有走到那一步,更名阻力重重。譬如建业,从官方公告来看,在不能使用企业名称的情况下,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撤出。也有像国安这样的,与企业利益无关,就是想要保住有那么多年历史的老招牌。
        更名一事争议很大,不过,既然有规定,俱乐部必须要执行。这种情况下,不少俱乐部开始“斗智斗勇”。上港是最典型的代表,在更名为“上海海港”之后,他们依然可以简称为“上港”。而在足协那里,“海港”又确实是一个中性名,是一个可以通过审核的名称。有人指出,在上港集团旗下,办有一份《上海海港报》,这与俱乐部的名称冲突。其实,站在足协角度上,像这种内部刊物应该是不会被认定为冲突字号的。
        被足协认定存在冲突的也不难解决,只要关联企业剥离或改名就好。鲁能就是这么做的,本来,更名为“山东泰山”再中性不过,但由于关联企业中有使用同样名称的,为了保住“泰山”这个名字,就只能让关联企业改名。13日鲁能俱乐部宣布,更名工作已经完成,“山东泰山”获得足协审核批准。新疆天山雪豹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在外界看来,他们使用的一直都是中性名,但足协在审核中发现,该俱乐部下属企业中,有一家同名酒店。13日,新疆俱乐部宣布,对外出售这家酒店,不再持有酒店股份。
        这次更名,各俱乐部的做法五花八门,泰达独树一帜,他们改名为“天津津门虎”。过去,广东有华南虎,吉林有长白虎,辽宁有东北虎,或为球队名称,或为球迷昵称,现在少有俱乐部使用此类名称,泰达反而显得与众不同。其实,泰达之前也曾想打擦边球,候选名称中,“天津卫城竞技”一度很有竞争力,因为这个名称译成英语后,首字母缩写就是“TEDA”,也就是泰达。只是按规定,“竞技”二字不能用在俱乐部名称中,他们这才作罢。
        重庆、河北两俱乐部则分别提交了2到3个候选名称,并获得足协审核通过,接下来,要看他们自己想选用哪一个了。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隋海涛
        
    ■延伸阅读
        俱乐部更名到底改变了什么?
        俱乐部名称代表着一种文化上的认同,中国足球文化就孕育在这些名字中,而这些名字也为中国足球文化设定了“初始值”。体育产业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说,足协“用心良苦”希望俱乐部名称能与地方文化更有机结合,并实现与体育内在精神实质的融合。此外,也希望企业能创造性地把企业文化与体育文化相结合,以更“高级”的形式展示。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张庆认为,俱乐部名称中性化过程中,要有适当的引导,给予足够时间。“给俱乐部一定时间酝酿中性化名称,真正的‘百年俱乐部’就不会由于投资方变化而名字变来变去,从而有机会在文化建设上有更强的地域归属感,在建立城市名片过程中就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张庆说。
        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俱乐部名称是一种无形资产。山东公孚律师事务所主任于加华认为,俱乐部名字中性化之后,可以用球场冠名、胸前广告冠名,不过短时间内来看,这种无形资产与投资人的品牌关联弱化后,投资人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上海市律师协会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建军说,从法律及商业角度考虑,俱乐部名称属于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无形资产。因此,“强制更名”或有扭曲市场之虞。
        “更名后对股东的投资热情肯定会有所打击。目前大多数投资人还是抱有投机心态,中性名称直接挤压了投机空间。”前鲁能俱乐部管理层徐兴君说。专家认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俱乐部的投资人面临较大经营压力,为了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帮助职业足球市场在寒冬中实现“软着陆”,建议主管机构在审核更名时,在刚性的要求之外,适当留一些时间和空间,给俱乐部一个“缓冲期”。
        业内认为,更名后短期内,俱乐部对现有股东营销价值会有所削弱。但长期来看,名称中性化之后的俱乐部“排他性”减弱,“包容性”增强,更有利于多渠道立体开发营销资源,重构经营模式势在必行。   据新华社电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