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医保待遇今年执行新标准


        为做好我市结核病防治医疗保障工作,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结核病防治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辽医保发〔2020〕12号)要求,近日,大连市医保局就做好我市结核病防治医疗保障工作下发通知,该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
        一、医疗保障待遇
        (一)医疗保险待遇
        1.住院待遇。参加我市医疗保险的结核病(包括普通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下同)患者,在结核病专科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不设起付线,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按原规定执行。
        2.门诊待遇。职工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Ⅰ类增加普通结核病病种,检诊标准详见附件,年度统筹基金支付限额为1000元。取消肺结核和淋巴结核病种,原享受肺结核和淋巴结核病种待遇的参保人员并入普通结核病病种继续享受门诊补助待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门诊规定病种Ⅰ类结核病病种名称调整为普通结核病,待遇标准仍按原规定执行,检诊标准按本通知下发的新标准执行。
        医疗保险(含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规定病种Ⅱ类增加耐多药结核病病种,检诊标准详见附件。参保人员在门诊发生的除贝达喹啉和德拉马尼的耐多药结核治疗费用纳入该病种支付范围,不设起付线,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按定点单位住院支付比例执行。
        普通结核病和耐多药结核病医保门诊规定病种待遇不兼得,参保人员由普通结核病转为耐多药结核病的,认定享受耐多药结核病待遇后,普通结核病待遇即时终止。
        贝达喹啉和德拉马尼纳入门诊定点供药药品管理,参保人员个人先行自付后,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60%,城乡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支付50%,每人最长支付24周。
        (二)医疗救助待遇
        医疗救助保障的重特大疾病中耐多药肺结核调整为结核病,病种认定标准执行医疗保险检诊标准。
        二、定点管理
        按照大连市结核病分级诊疗有关规定,确定我市医疗保险结核病治疗定点单位为:
        (一)普通结核病住院治疗定点单位为大连市结核病医院和庄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结核病防治所;门诊治疗定点单位为大连市结核病医院,各区、市、县结核病防治所、结核病门诊和综合医院结核病科。
        (二)耐多药结核病住院和门诊治疗定点单位为大连市结核病医院。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苏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