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期间 便利店是大连零售业中唯一增长业态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赵晖)“12·15”疫情还未结束,大连又遇连续降雪,九天时间下了四场大雪,气温直线下降,严重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和购物,各大购物中心、商场、超市的客流量和销售额明显下降。为保障百姓的生活需要,零售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积极调配生活物资的同时,更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形成了针对性强、操作规范、效果明显的防控规范,有效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大连购物节组委会办公室监测数据显示,冬季促消费活动第八、九周(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0日),本市21家大型商业企业共计销售7.9亿元,同比下降40.1%。
        从业态来看,商品零售方面,便利店是唯一保持增长的业态,销售额同比增长19.3%,且增速较上期增加0.2个百分点;超市业态销售额仍为负增长,同比下降16.9%;受疫情和大雪叠加影响,大型商场业绩大幅下滑,销售额同比下降51.9%;电器卖场销售也呈下降态势,同比下降27.6%;购物中心内各业态销售额也均为负增长。出行的不便更是严重影响了餐饮和娱乐业,本期监测的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了49.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额同比下降了54.2%。
        从商品类别来看,生活必需品方面,饮料、烟酒类商品仍保持正增长,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0.6%和28%,粮油、食品类商品销售额则下降了30.7%。升级类商品方面,仅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销售保持增长,同比增长了27.9%;金银珠宝类商品、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额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同比分别下降57.8%、34.8%和28.7%。衣着类商品销售表现也不及去年同期。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