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小伙找到了!他叫张修安,34岁,内蒙古人,来连已有十余年

“我只是想尽些绵薄之力”


        1月11日,一段发生在拉面馆的故事在大连本地朋友圈中刷屏,13日,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转载本报报道后,这段温暖的故事传向全国。13日,记者获悉,那个在拉面馆内悄悄给环卫工人结账,并示意老板娘“别放声”的小伙找到了,他叫张修安。他表示,“当时只想对辛苦除雪的环卫工人尽些绵薄之力,没想到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
        大连暖心故事走向全国
        清晨在拉面馆就餐时,遇上12名环卫工人,他把老板娘叫到身边,悄悄为他们结了账,而且在离开时向老板娘摆手示意“别放声”。1月11日,这温暖的一幕被拉面馆的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1月12日,本报报道了此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12名环卫工人是大连迈亚市容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人,当天早晨他们凌晨2点就起床除雪,去吃饭前已经连续干了5个小时。
        昨日,人民日报等央级媒体转载了本报的报道,这段温暖的故事走向全国,获得大批网友点赞。
        网友“老兵”说:这样的年轻人太赞了!我们要向你学习,希望以后大家不吝啬给予他人温暖,让爱笼罩人间。
        网友“Kwok”说:之前在哈尔滨也看到环卫工人零下20多摄氏度还在清理冰面,眼睫毛上都有冰,看着真让人心疼。
        网友“vivid”说:俺们东北人就是重情义,讲情义!环卫工人,医务工作者你们辛苦了。大连、沈阳加油!辽宁加油!中国加油!
        网友“Rosé”说: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内心真实感受,除了感动,就是向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们表达敬意……愿大家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愿病毒早日过去!加油!
        小伙发声“只想尽点绵薄之力”
        在当时的采访中,环卫所所长王清表示,在得知已有人帮结账后,自己又感动又过意不去,当时她就追出门去想找到对方表达一下谢意,然而那个小伙子已经走远了,因此寻找对方表达感谢就成了他们的心愿。
        经过媒体广泛报道后,这名小伙子被找到了。他叫张修安,今年34岁,内蒙古人,来大连务工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
        张修安告诉记者,自己住在马栏广场附近,当时是因为工作需要一大早来到了松江路,“最近大连下了几场大雪,非常冷,环卫工人们也更加辛苦,我当时就想尽点绵薄之力。”他说。
        张修安表示当时自己只想悄悄表达一份敬意,所以摆手示意老板娘“不要放声”,“没想到后来会引发这么大的关注,还是朋友看到新闻后告诉我的。”他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善举,张修安并不是心血来潮,生活中他时常这样做,对此他表示:“作为一个年轻人,在能力范围内,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是应该的。”
        
    ■记者感言
        爱心与担当,是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
        大连是座有爱的城市,大连也从不缺少对环卫工人的关爱,那些在街头随处可见的“环卫工休息点”就足以说明这一点。那为何这次事件会受到如此关注?
        首先离不开疫情和大雪降温这样的特殊背景,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和市民更需要温暖的力量。除此之外,摄像头下小伙子那一摆手的动作也切切实实打动人心。
        记者是在11日晚上看短视频时刷到这条内容的,摄像头下,小伙子那云淡风轻的举动令人感动,从评论中发现事发面馆的名字后,记者通过外卖平台找到了店家的电话,并顺利加上了微信。当时已经接近12日凌晨,但是老板还是很主动地向记者提供了视频素材,很显然,对于这样温暖的故事,每一个人都很积极。
        小伙子找到了,这样的结局很圆满。其实,结果并不重要,因为在大连,这样的故事并不鲜见,这样的小伙儿也大有人在。重要的是,在广泛传播的过程中,大连市民和全国网友看到了个体的爱心与担当,这是我们这座城市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战胜眼前困难最坚实的基础。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于雅坤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