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0时!满足条件的封闭管控区可申请解封


        昨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三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民政局局长汤易介绍封闭管控社区和分散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除封闭管理,加强境外、域外重点地区入连人员管理服务和封闭社区解封后的管控等有关情况。
        
    ■相关情况
        全市累计62个患者出院
        疫情防控标准坚决不能降低
        1月13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三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连介绍大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赵连通报:1月12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
        13日下午我市又有3例确诊患者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累计39个确诊病例和23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62个患者出院。
        赵连表示,我市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是疫情防控的标准坚决不能降低,各地区、部门、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不麻痹,行动上不懈怠,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切实把疫情防控变成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常抓不懈、抓出成效,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3个步骤
        金普新区封闭管控区解封
        须经过:全面评估-意见申报-批准解封
        汤易介绍了解封要求:
        一是金普新区五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2020年12月25日0时为起始点,经“14+7”天封闭管控后,其间无新发社区阳性感染者,可申请于2021年1月16日0时后解除封闭管控。
        二是金普新区五个街道封闭管控圈以外的封闭管控区域解除封闭时间不得早于2021年1月16日0时。
        三是中风险地区要以末次社区阳性感染者出现的时间为起始点,经“14+7”天封闭管控后,可申请降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的时间不得早于2021年1月16日0时。
        四是解封前或解封过程中,如发生其他变化,需调整解封要求的,由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决定。
        关于解封流程。按照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关于做好封闭社区解封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封闭社区解封主要分为三个步骤:
        一是由区市县(先导区)指挥部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组织社区、街道、辖区专项工作组,对满足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制定的解封标准的社区进行全面评估,重点评估社区封闭管控效果、人员管理和消毒消杀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社区解除管控后,疫情在该社区内传播或扩散至社区外的风险等内容。
        二是区市县(先导区)指挥部根据评估结果,对满足解封条件的,提出社区解封意见,如同意解封,向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申报。
        三是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组织市级专项工作组对解封风险进行综合研判评估,经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总指挥批准后执行解封。
        2个条件
        分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除管控
        经“14+7”天封闭管控后,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关于分散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封工作。分散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需严格落实封门管控措施,经“14+7”天封闭管控后,按照规定完成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解除管控。达到上述条件的,市民政局信息平台将有关人员信息和解除居家医学观察封闭指令发送给社区(村)网格员。社区(村)网格员及时通知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按照有关规定有序解除封闭管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如需开具《居家医学观察解除证明》,可与社区(村)网格员联系。
        汤易表示,虽然封闭管控社区和分散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即将陆续解除封闭管理,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新高;域外地区连发聚集性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压力激增;同时,春节临近,春运将至,将形成较大规模的返程客流,也将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影响。越接近胜利,越要居安思危,慎终如始,坚决摒弃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毫不放松抓好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后续工作解读
        全力抓好境外、域外重点地区入连人员管理服务
        一是严格要求目的地为大连的拟入境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应提前向目的地单位或所在社区(村)如实申报个人信息;已入境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应及时向所在社区(村)或单位报告个人相关情况,并遵守大连市疫情防控管理规定。
        二是对入境来连和域外来连的中外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执行防控措施。境外来连人员要严格落实“14+7+7”管控,域外来连人员由社区(村)免费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社区(村)加强管控,全面使用“社区防疫”信息系统。
        三是通过疫情防控网站、标语、传单、微信群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市民积极主动申报、举报。
        四是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和居民主动监督报告作用,各区市县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互相监督举报。
        五是建立责任倒查制度,要定岗定码定人,做好工作记录,对玩忽职守、把关不严的人员,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六是要求入境来连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
        七是对知情不报、故意隐瞒入境来连人员和域外来连人员情况,或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单位、社区(村)和个人,依法依纪追究相应责任。
        八是房屋租赁中介企业、物业管理企业或房屋业主应向社区(村)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动态信息。对不报告租住房屋情况、不配合政府和社区(村)工作人员开展工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毫不放松抓好封闭社区解封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社区人员健康监测。建立人员台账和健康档案,对未完成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管理毫不放松。
        二是重点加强解封后的小区出入人员管理。严把测温、扫码、戴口罩、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等疫情防控入口关,尤其加强疫情重点关注地区来连人员排查。
        三是严格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暂不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关闭室内文化休闲娱乐场所。
        四是全面加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对公共厕所、垃圾站、污水口等重要区域、重点部位每日至少进行2次全面而细致的消毒。
        五是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公众健康宣传。
        严格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汤易表示,12日,市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发布了第16号令,对强化农村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涉农区市县、乡镇、村要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特别是要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暂停各类人员集聚活动,非必需不进入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少聚会、少聚餐、少串门。农村红白喜事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红白喜事要到村委会、社区进行登记备案,明确操办负责人,限控参加人数,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要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扎实做好预防性消杀工作,加大对厕所、垃圾桶站、健身器材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频次,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深入持续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