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不倒

84岁母亲为那君感到自豪


        1月13日是抗疫英雄那君走的第4天,儿子那嘉文回来看望84岁的奶奶。擦干眼泪,这位坚强的老人嘱咐孙子说:“一定向你爸学习,你爸是你的榜样!”记者采访得知,5年来,那君夫妇捐款48次共计24104元,其实他们并不富裕,“我俩心都很软,见不得别人家遇到难事儿。”
        可敬的84岁老人:
        精神不倒,家就不倒
        “大家都说你是抗疫英雄,牺牲得伟大,可是我失去的是弟弟,是亲人啊。”1月10日上午,54岁的志愿者那君倒在了大连金普新区金山名苑小区疫情防控环境消杀现场,再也没有醒来。10日晚上,经历了一天的悲痛之后,那君的姐姐那琦在朋友圈发了这几句话,配着弟弟参与消杀志愿服务的照片。这几天全家人都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中。
        那君的父亲早在2010年就去世了,相伴32载的妻子、30岁的儿子、84岁的老母亲和大他一岁的姐姐,就是那君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
        那君去世后,尽管家人想瞒着老母亲,可母子连心啊。那君走的第二天,老人就知道儿子去世的消息了,那君是她唯一的儿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事实,令她猝不及防,恍惚中,老人总是念叨:“我儿子是英雄,我儿子是英雄……”
        1月13日上午,那君的妻子朱波、姐姐那琦和儿子那嘉文一起回家看望老人,一家人在一起,话题怎么都绕不开那君。“我连最后一眼都没捞着看……”哭过之后,老人擦干眼泪,把悲伤留给自己,在女儿、儿媳妇、孙子面前,她还是大家长,她要给大家打气,老人家说,“精神不倒,家就不倒。”这位84岁的老人,担得起“英雄的母亲”的称号。
        母亲讲述:
        他送陌生人回家,我回来一顿表扬他
        “我为儿子感到自豪,他不光是做消杀,平时也是热心肠。”老人断断续续地讲了很多儿子的往事,有自豪,更多是不舍。
        今年元旦后的一天晚上,那君给母亲打电话说晚点回去。回来之后,他才告诉母亲,雪天路滑,他是去送在路上遇到的一对母子了。“那天回来得特别晚,我特别不放心,他回来告诉我,遇到一个老太太和一个家庭妇女抱着孩子,老太太蹲在那儿,他下地一看,把老人扶起来,把他们送到了龙王庙。”“我说做得对,看着那么大岁数的老太太,应该帮。别人要是看到我,别人也会扶我啊,你扶得对。要是有什么事情,咱们有车,你别摇摇摆摆地过去了,你一定要知道你的责任是什么,你的责任不是为了自己,你这样想就好了。”
        嘱咐孙子:
        一定向你爸学习你爸是你的榜样
        那嘉文今年30岁,尚未成家,以前,是爸爸帮他顶着一片天,经历这次意外,这个小伙子一下子就长大了。他安慰奶奶说:“奶奶您放心,虽然我爸走了,但是家里还有我呢。”“你一定要走你爸的道路,好好干,一定向你爸学习,你爸是你的榜样。”“在家庭上,你一定做到孝顺母亲,听没听到?”老人家一边拍着孙子,一边嘱咐道。
        这样一家人
        84岁的母亲
        年初雪后路滑,那君半道停车送陌生人回家,自己很晚才到家。“我说做得对,看着那么大岁数的老太太,你应该帮。”
        妻子朱波
        “我和那君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心很软,都很善良,看不得别人家遇到难事儿,特别是看到孩子患病,碰到这样的事儿,我们就商量着多捐点。”
        儿子那嘉文
        “奶奶您放心,虽然我爸走了,但是家里还有我呢。”
        姐姐那琦
        “大家都说你是抗疫英雄,牺牲得伟大,可是我失去的是弟弟,是亲人啊。”
        那君家人:
        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自1月10日本报报道志愿者那君的英雄事迹后,引来全国众多媒体报道,全国各地的网友们都纷纷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哀思。
        那君的一位远在新西兰的亲属不能回来,她的同事帮买了一束菊花表达哀思之情,她给那琦留言说:“姑姑,我同事买的一束花,大家看了都跟着伤心。”
        那君走了,一座城市都跟着哀伤。
        人间有爱,这座城市不会忘记守护过她的英雄。
        在大连,市、区、街道、社区等各级领导都来慰问那君家属,社会各界也以不同的形式寄托着对英雄的哀思,金山名苑小区业主自发组织悼念会,那君生前的队友们、朋友们,都表达对家属的慰问和关爱。“亲人已去,空留无限思念。寒冬虽冷,有爱不惧风霜。”
        那君母亲说:“感谢政府的安排,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只是想见到我的儿,也不说什么了。”
        那君妻子朱波、姐姐那琦、儿子那嘉文特意委托记者向所有人表示感谢:“谢谢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市民们的心意、队友们的追思、网友们的留言我们也都看到了,大家的关爱我们也收到了,谢谢大家,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温暖。”
        那君夫妇事迹:
        5年捐款48次共计24104元
        “我们整理了一些素材,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用得上,我们就是希望让社会多了解一些那君,他是一位特别有爱心的人,他就在我们当中。”金普新区慈善总会微爱义工总站站长王建彬说,那君夫妇做事儿特别真、特别实。
        记者拿到了一份统计非常仔细的名单,长长的名单里记录着那君夫妇每一次捐款金额和捐款事项。经统计,自2015年9月至2020年12月的5年时间里,夫妻俩捐款48次,共计24104元。
        第一次的捐款记录是2015年9月3日,那君参加微爱义工站组织的关爱残障人士爱心活动,他们捐款500元,购买米、面、油等送到大孤山社区。
        最后一次捐款记录是2020年12月7日,为队友重病父亲捐款,这一次是200元。
        记者统计发现,那君夫妇的捐款主要用于助老、助残、助学、救急和抗击疫情等方面,少则50元、100元,多则500元、1000元。其中几笔大额捐款都是用于帮助患白血病的儿童。其中,2015年12月15日,为患白血病少年小昊捐款1000元,2018年10月16日,为患儿小佳捐款800元。
        记者还发现,捐款名单中有多笔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2020年3月1日,夫妻俩为抗疫捐款1500元,2020年3月25日购买消杀用品,那君个人捐助团队一台价值1700元的“消杀炮”,2020年7月30日,为购买防疫物品捐款200元。
        那君妻子:
        不是因为有钱才捐款,是因为心善
        5年捐款2万多元,这对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建彬站长说,每次捐款,夫妻俩从来没有说起过自己家的情况,他们融入到微爱义工站的爱心大家庭中,为微爱团队贡献了热情和爱心,星火不断,微爱成炬。“我把弟弟家情况告诉你,他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吃得上饭,但并不富裕。”对于弟弟的家庭情况,那君的姐姐那琦很坦诚地跟记者透了底儿。
        那琦说,那君在1997年前后就从大连磁带厂下岗了,双方父母和自己有时候给那君一家贴补一些,后来那君做过草坪绿化,弟妹朱波做过售货员,退休后就是3000元的退休金,两口子日子过得很仔细,虽然平时省吃俭用,但舍得给老母亲买好东西吃。“我弟自己吃苦,孝敬老娘,晚上回来自己吃方便面,我心里难受……”1月13日,那琦回家看望老母亲时,听完母亲诉说弟弟白天做完消杀回来吃饭的情形,她难过得再次落泪。
        那君的住房是2003年的房子,89平,一家三口住在一起,儿子那嘉文在一家私企工作,工资也不是很高。对于父母做公益、捐款的事情,那嘉文一直都是支持的,他以爸爸妈妈为荣。“我和那君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心很软,都很善良,看不得别人家遇到难事儿,特别是看到孩子患病,像白血病患儿得花很多钱,碰到这样的事儿,我们就商量着多捐点,有时候,他通过微爱团队捐一份,我也跟着再捐一份。”那君妻子朱波说。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来庆新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