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市民询问,医保局详细解读——

异地住院医保“门槛费”怎么交


        “您好!我是大连市退休职工,已确诊乳腺恶性肿瘤,因子女在沈阳工作,现在沈阳化疗,已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因化疗需要多次办理住院,每次都收取1500元的门槛费,负担太重。按照规定,在同一家医院每年度不是只需缴纳一次门槛费吗?另外,异地住院大病医保如何报销?谢谢!”
        近日,大连市医保局收到了市民孟女士发来的求助信。市医保中心审核部部长郭晓岚第一时间给出答复,详细解读了待遇政策和经办流程,令孟女士非常感动。很多市民也有类似问题,可以一并具体了解。
        问题①
        为什么您在沈阳多次住院化疗,每次都收门槛费?
        解答:原因是“转诊异地进行规范化疗的,年度内只承担首次住院起付标准”的待遇是大连市为减轻恶性肿瘤患者负担而实施的特殊政策,并非国家和省统一标准。在国家联网平台结算时,大数据自动处理无法识别各市的特殊情况,因此须由患者在全疗程化疗结束后,联系参保地医保中心人工审核,报销门槛费。其中,非规范化疗(如实验用药、姑息治疗、中药治疗)、生物免疫治疗、靶向药物治疗及个人负担门槛费已经享受其他补助等,均不属于起付标准减免的情况。
        市医保局提醒,虽然需要人工审核,但并不需要患者跑腿,按照以下步骤即可完成申请。
        患者年度全疗程化疗结束后↓
        通过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进入“服务大厅”↓
        点击“异地就医报销申报”↓
        上传相关资料   (异地结算票据、明细及出院小结)↓
        收到网上审核通过的回复后↓
        将相关资料邮寄至市医保中心↓
        报销款直接转至患者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
        问题②
        异地就医报销标准是什么?
        解答:转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时,执行就医地基本医疗保险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目录;按照大连基本医疗保险转诊异地住院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结算。
        异地直接结算标准:起付标准为1500元;起付标准以上、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符合医保支付范围的   (除外乙类项目先行自付部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85%;超出基本医疗保险年度最高支付限额(25万元),由大额补充医疗保险支付80%。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苏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