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核酸检测人员……

8级大风零下14℃他们都在坚守


        12月29日凌晨5时,气温零下14℃,风力8级,在金普新区5个交通管控卡口前,寒风刺骨、地冻天寒,300多位值守人员站在道路中央,为过往货车扫码、贴封条,几分钟的工夫,大风就吹透全身。脚冻僵了,腿像灌了铅,手指裂开口子……他们依然坚守,在战疫的战场上,这群“守卡人”在严寒中筑起了一道安全大门。
        “守卡人”守住金普新区交通卡口
        据金普新区气象台预报:预计28日夜间至30日,新区各地气温下降10~12℃,29日白天最高气温降至-10~-8℃,30日早晨气温降至最低,最低气温南部地区-13~-11℃、北部地区-20~-16℃。28日夜间至30日偏北风海区6~8级、陆地5~7级。新区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大风)Ⅲ级应急响应。
        12月29日6时,零下14℃,这是陶瓷城卡口副组长吴雁雁记录下的一组数据。“因陶瓷城卡口地理位置特殊,拖挂车多,工作人员只能踩着小板凳贴封条,要不车太高够不着。来来回回上上下下,除了冷,体力也透支。”陶瓷城卡口副组长吴雁雁说,在卡口,有几个不约而同的动作,跺脚、揉腿、搓手、扭腰、席地而坐……他们的脚都冻僵了,腿像灌了铅一样,手冻裂出现一道道口子,腰像断成了两截儿,不少人因长时间站立出现了眩晕,有的女同志因“特殊日子”疼得捂着肚子蹲在角落。
        疫情防控期间,新区对进入金州城区的货车进行管控。守卡人主要工作包括给货车贴封条、扫码等内容。货车司机提前扫描“货车车辆登记”小程序二维码,填报货车通行相关信息,并生成通行二维码,到卡口后,货车司机向工作人员出示通行二维码,查验无误后对驾驶室贴封条进行封闭管理后放行;货车装卸货物结束后原路返回,再次接受卡口查验,查验驾驶室封条无变化后,消杀解封放行。
        为保障金州区主城区5个街道封闭小区百姓生活物资供应通道顺畅,陶瓷城卡口设置专人为保供车辆提供服务,做好车辆、司机的出入城登记、防疫装备保障及车辆消杀工作。“守卡人”每天重复这些工作流程,还要处理其他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保障扫码技术人员、交警、医护人员等组成。
        寒潮突袭,5辆大巴“送温暖”
        金普新区发改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里岗、金泉路(杨屯)、陶瓷城、九里、夏金线(武装部靶场),几个卡口走一遍,每个卡口里的故事都会让人感动、心疼。许多交通管控卡口地处空旷区域,风力极大,随着寒潮突袭,更是冷得刺骨。
        在金泉路杨屯卡口,57岁戴着老花镜上阵的于丽萍,是这个卡口的组长。“请出示二维码……”她的声音已经嘶哑,焦急时发不出声音来,就边说边比划,努力让对方听明白自己的意思。卡口副组长孙晓娟说:“于大姐已经连续奋战13个小时了,劝她休息一会儿,咋劝都不听,属于干活不要命的人。”
        所有“守卡人”,都是一样的干活不要命。“上了卡口就不能怕苦、怕冷、过于惜命,咱卡口的使命就是守卫人民的生命。”守在陶瓷城卡口的副组长吴雁雁说出了“守卡人”的心声。
        考虑到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强寒潮大风天气过程,新区发改局卡口包保领导也十分焦急。“要降温了,给每个卡口配辆大巴车,方便坚守卡口的同志轮流取暖……”12月28日晚10点多,新区发改局、交通局主要领导连夜调度安排,为5个卡口增配大客车。12月29日,凌晨5点左右,5辆满载着关心和温暖的大巴车到达金普新区5个交通管控卡口,为卡口工作人员送去温暖。
        在此前守卡的日子里,有的卡口工作人员在帐篷里休息,有的卡口工作人员在活动板房里,因没有取暖设施,在外面站一天,浑身都冻透了,增配来的大客车可以打开暖气暖暖身子,缓解了寒潮天气卡口工作人员取暖的问题。   梁昱   张扬   王健   半岛晨报、39度视频   首席记者王博文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