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充足


        12月24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四次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局长丛克介绍了全市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情况。
        防控物资可全部实现地产供应
        按照市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市商务局编制了《大连市秋冬季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储备方案》,并按照大连市定点接治医院满员(500病例)使用90天标准储备了医用防疫物资,按照既往疫情高峰期物资供应规模,储备了30天民用防疫物资。所以,此次疫情发生后,各种防疫物资供应充足。
        市商务局及时启动了防疫物资应急工作机制,实行值班备勤制度,保障24小时实时响应,发放工作有条不紊。从12月15日到目前,已累计向各地区、各部门提供应急物资保障16批次,累计发放口罩75.1万只,其中医用级别口罩31万只;手套28万副、防护服8.5万套、免洗洗手液206瓶、护目镜1221副、防护面屏5.6万个、靴套4.7万双、一次性网帽5.6万个、医用垃圾袋5600条。
        目前,我市防控物资(除部分医用物资外)可以全部实现地产供应,且产能充足,口罩日产能近20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10000件;手套日产能15万副;防护面罩日产能3万个,等等。本地生产企业也做好满产能生产准备,随时满足全市防控物资供应需求。
        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物资消耗情况,按照应急防控物资储备方案,及时调整补充储备库,确保库存持续充足。
        生活必需品市场储备和供应充足
        12月16日,市商务局再次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监测,密切关注粮油、肉菜等市场供应运行情况,并根据运行情况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针对21日上午,由于交通管控,一度在金州区域内出现的肉、蛋、菜供应不足的情况,金普新区及时为区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办理了车辆通行证,确保生活物资供应渠道顺畅,当天下午市场供应基本恢复了正常。同时,市商务局调动大商、沃尔玛、家乐福等五大商超加大对金州地区供应力度,金普新区为31家超市、市场办理了558个保供车辆通行证,为生活物资运输开辟绿色通道,24日金普新区又开通了线上保供平台,确保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充足。当然,线上配送与线下自釆相比有诸多不便,特殊时期还请封闭区域的市民能多多理解和支持。
        从全市来看,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储备和供应充足,批发和销售价格有波动,但仍在合理监控范围。商超粮油销售大幅度增加,销售价格保持了稳定。丛克表示,商超粮油虽然销量增加,但市民也不用担心,一是商家都有库存储备,按照日常标准可以保证20天以上的供应量,并可随时补充库存规模;二是我市粮油、肉、菜都有统一储备,其中粮食32.5万吨,油1.52万吨,肉2000吨,冬季蔬菜5500吨,可随时投放。请广大市民不必存有恐慌心理,在购买生活物资时注意个人防护,不扎堆、不集聚、不必大量囤积。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认真研判米、面、油、肉、蛋、菜及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态势,切实做好重点商家和重要商品的调度,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货源充足、物流畅通、供应充分、补货及时、价格稳定;切实加强市级储备猪肉和冬菜的管理,确保应急供应时调得动、供得足、用得上。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