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装电梯可提公积金


        12月12日,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骐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FM103.3播出的《8890营商便民热线》节目中透露,明年起,大连市城镇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提取公积金。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对缴存职工改善居住条件的支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关于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的有关意见,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充分调研广州、成都、武汉、杭州等城市相关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大连市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办法》。
        目前,该《实施办法》已按省住建厅要求完成备案审核,并通过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将于近日印发,预计明年1月份正式实施。
        在当天的节目中,朱骐还就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及执法等相关话题,与听众朋友进行了互动交流。嘉宾对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
        问题①
        房屋装修可否提取住房公积金?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规定》和《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办法》规定,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城镇自住普通住房,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只能用于解决基本居住问题,因此装修不能提取公积金。
        问题②
        企业能给员工交住房公积金补贴吗?单位在没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况下,托管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从今年4月份起,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政府不再对住房货币补贴设定指定的收缴机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再负责收缴企业职工住房货币补贴,企业可以将住房货币补贴以其他形式发放给职工。职工应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才可以办理托管或封存。
        问题③
        领取失业金职工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吗?
        借款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要求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满180天,并自申请公积金贷款之日起向前推算,按时、足额、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借款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封存、冻结、销户等非正常状态或连续欠缴超过65天(含65天)的,不予贷款。
        目前是失业状态的职工,公积金不再连续缴存,账户处于非正常状态的,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问题④
        如果单位效益不好,是否可以不缴存住房公积金?
        按照《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缴存单位可在单位、职工各5%-12%之间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后,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至5%以下或者缓缴。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授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待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后,再提高缴存比例或恢复缴存并补缴缓缴的住房公积金。
        问题⑤
        个体工商户可不可以缴存住房公积金?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可以按照自愿的原则缴存住房公积金。根据《大连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在大连市行政区域内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的已领取营业执照的城镇个体工商户和具有执业资格证书的自由职业人员,可以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需提供材料: 1.本人的身份证2.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或自由职业者提供相关专业的执业资格证。
        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的缴存基数由职工自主选择确定,为上一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1-3倍,缴存比例为12%。
        问题⑥
        失业了是否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
        依据《大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男职工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连续两年以上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托管职工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住房公积金联名卡,不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非托管职工需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和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到我市任一住房公积金网点均可办理。
        问题⑦
        近期我打算买个学区房,现在公积金贷款最多可以贷款多少钱? (1)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单人为40万元,双人70万元。(2)金州新区、保税区、旅顺口区:单人33万元,双人58万元。(3)普兰店、瓦房店、庄河、长海:单人28万元,双人47万元。
        问题⑧
        大连的公积金是否也可以和别的城市互认互贷?
        大连自2009年开始即开展了省内异地贷款业务,在省内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大连购房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2017年开始开展全国异地贷款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其他城市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在大连购房均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职工除提供正常贷款手续外,只需另外提供缴存地公积金中心开具的《缴存使用证明》即可,职工还可通过中心的网上营业厅、手机APP等渠道申请办理异地贷款业务,不但实现了与其他城市住房公积金的互认互贷,而且办理流程和办理手续更加方便、快捷。
        问题⑨
        有小广告说,不需要任何手续就可以提取公积金,这是真的吗?
        首先,这种广告是违法的,是一直严厉打击的一种违法行为。近年来,全国很多城市出现骗提住房公积金的现象,一些非法中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肆意散布骗提公积金的小广告,蛊惑缴存职工以伪造婚姻、购房证明等手段违规提取公积金,并从中收取高额手续费。这种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也侵害了缴存职工的个人利益。
        提醒市民,住房公积金是属于缴存职工个人所有的一项长期住房储金,如果想要提取使用,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和条件办理。即使在职期间没有使用,退休后也可一次性连本带利提取,不存在任何附加条件。一定不要盲目相信不法分子的虚假宣传,为其提供非法获利的机会。同时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一经发现不仅要将所提资金全部退回,还要承担罚款、影响个人信用记录,甚至会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媛媛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