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不知道丁真?全国都在“抢”他


        “大家好,这是我的小马,它叫‘丁真’。我叫……我是丁真。”意识到把小马的名字错叫成自己的名字,紧张的丁真随之改口:“这是我的小马珍珠,我是丁真。”
        近日,生活在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的20岁藏族小伙丁真,凭借清澈的眼神和纯真的笑容意外走红网络。目前,在当地政府帮助下,丁真开始补课学习,他还签约了当地国有企业,为家乡旅游代言。这两天,丁真为家乡拍摄的旅游宣传片发布,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甘孜雪域高原的美景被更多网友看到。网友纷纷表示,这是“网红”最好的“打开方式”。
        丁真是谁?他为什么火?
        许多事情都是偶然。11月11日那天,摄影师波哥去理塘县找丁真弟弟继续拍摄“世界高城的微笑”主题摄影。弟弟不在家,摄影师却刚好遇上出门买方便面的丁真,顺便拍了一段视频。无心插柳柳成荫。短短4秒钟素材做成的视频一下子戳中了大众的审美,这段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高达273万,关于丁真的话题更是屡次登上各大平台热搜榜单。对于视频中的丁真,网络几乎是少见的清一色赞誉。丁真的全名叫丁真珍珠。如果不是那条爆红的视频,这个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普通话不甚流利的康巴小伙可能会一直过着从前的生活:帮家里干活、以放牛为生。
        丁真为什么火?从外形上来看,丁真是客观标准上的帅气——双眼皮深邃、鼻梁挺拔。但这样的帅哥太多了。打动人的点更在于,氛围。视频里,刚理了清爽发型的丁真直视着镜头,在阳光映射下的皮肤黝黑泛红,有些粗糙,左耳戴着的藏饰蓝松石微微晃动。他的背景是湛蓝的天空和延绵壮丽的雪山,是都市人最向往的远方。丁真抿了抿有些干涩的唇,羞涩一笑,露出洁白的牙齿。再加上摄影师专业的拍摄手法,更放大了整个场景下的氛围感。
        丁真走红以后,他没有立即开通账号,只是出现在摄影师、舅舅的直播镜头里。他的普通话不好,闹出过笑话,他回答网友是“什么省的”的问题时,将“省”理解成了“生”,于是他说“……我是我妈妈生的”。丁真口中常念叨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他要当个赛马王子;问起感情,丁真咧嘴笑说没谈过女朋友,“妈妈粉”“女友粉”们尖叫了。这些看着纯粹又真挚的性格,戳中了网友们的心。无论丁真是否愿意,那个属于他的15分钟成名时间到了。
        不走“寻常路”
        流量的背后意味着机遇。关于《创造营4》《明日之子》等选秀节目接洽丁真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原本纯粹对颜值的赞美欣赏也变得复杂。一直没有发声的丁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他并没有像大家担忧的那样“逐梦演艺圈”,而是与当地的国有企业理塘文旅公司签约,成为公司正式员工。丁真与理塘文旅公司签订了两份合同:一份是劳务合同,需要他为理塘和甘孜的旅游出力,月薪3500元,包含五险一金,“不需要像正式员工那样上下班”,可以执行到丁真退休;一份是代理合同,对丁真的肖像权、著作权等权益进行了代理,签的是五年,公司不参与任何商业收入上的分成。
        理塘文旅公司副总高晓平对媒体表示,与丁真签约是因为双方都有意愿。丁真有三个愿望:不想被外界过多打扰他的生活,影响他的家人;希望为理塘、甘孜州旅游宣传贡献力量;他也想学习,今后,公司每周还将派老师送教上门,教丁真普通话。
        丁真走红后,有媒体前去访问。他在视频中表示,不知道自己火了。丁真终于有机会学习了。村里的一位姐姐曾在直播时透露,丁真从小是苦过来的孩子,他没有条件读书。一时之间,丁真没有上过学的事情引发了对贫困地区教育问题的讨论。对于这些争议,高晓平曾对外澄清称,丁真接受过义务教育,只是当时的办学条件不是特别好,加上语言环境,他的汉语水平不是特别好。“这是丁真最好的出路。”大部分人都对丁真的选择表示理解。如今,在各类社交平台上,丁真都以“理塘丁真”的名字开通了认证账号。丁真,成为了这个高原小城的一张特殊名片。今后,他或将在理塘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里担任一些讲解工作。
        四川和西藏“争”起来了!但这波操作引无数网友点赞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波正能量的操作就这样发生了。丁真成为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旅游大使后,拍摄了一辑宣传视频,为自己家乡做宣传。因为被宣传视频吸引,不少人喊着一定要去西藏看一看……
        等等,丁真是藏族小伙,可人家是四川人啊!四川卖力宣传,竟让西藏“赚了”?这种让别人躺赢的事情怎么能发生呢?于是,四川官博齐齐发威,“丁真是四川的”!现在改签还来得及,机票酒店打折,门票全免!然而,没想到事情又发生了,在一次采访中问丁真想去哪里,他脱口而出:拉萨!西藏再一次躺赢!四川再一次错付!11月27日,丁真本人出马了:我的“家在四川”。西藏赶紧趁着这波热度连发宣传……
        结果,全国各地都来凑热闹了!丁真,来我们这瞧瞧……因为“丁真”,热搜极其热闹!虽说是四川和西藏“掐架”,可实际上,这刚好让两地联合促成了一次“旅游推介”。因此,西藏和四川的“掐架”,并未引起网友反感,反而盛赞这样的宣传行为。
        丁真一夜走红也许是运气,但后续一系列优质的策划和推广绝不是一两天的时间所打造的。四川甘孜政府迅速反应,趁热打铁,几天内推出丁真视角的甘孜宣传片,制定相关旅游优惠政策,将甘孜美景推到全国人民眼前,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
        他们之所以可以反应迅速,是因为这些理塘人早就做好了准备。他们一直在等着一个机会。丁真,就是这个机会,他们终于可以让全国人民都知道理塘有多美了。理塘旅投总经理杜冬表示,一开始担心过度消费会毁了孩子,对丁真、对理塘都不好,但也担心拒绝太多采访,最后就凉了。“小县城能红一次,不容易的!”
        今年2月18日,四川宣布甘孜州雅江县、炉霍县、色达县等12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加上此前已经退出贫困序列的6个县(市),甘孜藏区实现了整体性脱贫“摘帽”。
        网友热议
        greenplum:通过丁真事件,可以看出国家的扶贫真不是口头上说说,那是下了大力气的!理塘当地政府这次的系列活动真是非常地有效率!有创意!Melody_WOODZ:真正的英雄主义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
        落叶随风飞12: 丁真和官方合作是最好的结果,如果进入娱乐圈,光靠脸是走不了多远的。
        糖芯_Sweet:挺好的,既然有流量就为家乡做点贡献。希望他以后能够保持初心,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aries_jo:当地扶贫干部水平太不一般了!这真的是一个最好最温暖最令人放心的后续!
        补充帖
        “出圈”链条
        先来看一组流量平台的用户画像分析:
        B站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新增用户的平均年龄是在20岁左右;抖音和快手用户年龄分布为24岁及以下用户占比大约为48.8%;微博用户25岁以下占57.4%;作为全民社交软件,微信用户年龄分布相对于其他几个社交媒体平台跨度较小,33.5%的用户为24岁以下,25%的用户为25-30岁,19.1%的用户为41岁以上,13.8%的用户为31-35岁,8.6%的用户为36-40岁。
        将这几个头部的流量平台以用户年龄排序,依次是B站——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再加上报纸、电视,实际上就是一条完整的“出圈”链条。所谓的“圈层人群”是基于文化需求诞生的,直观看来是以爱好分类,但实际上这些“圈层”的底色是以年龄来划分人群。在信息爆炸、流量昂贵的时代,能够做到短时间内被大众熟知其实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毕竟绝大多数内容都不可能将喜好各异的大众悉数聚拢。
        真正的“出圈”需要在好内容的基础上不断地输出,造成声势,并且必须要完成从年轻人到中年人、甚至于老年人的大面积覆盖,才能被尊称一句   “出圈了”。而把握了不同年龄段人群流量的几大平台,正是“出圈”的关键。   本版图文综合
        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
        《南风窗》《Vista看天下》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