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年底禁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


        看一看禁塑产品有哪些
        到2020年底
        ●全省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
        ●全省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全省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沈阳市、大连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今年年底,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将出局,沈阳、大连建成区内将告别不可降解塑料袋。11月27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上述内容。
        即日起,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禁止生产超薄塑料袋,以有序推进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和销售,强化源头治理。检查的内容为:企业是否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是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生产符合相关标准的塑料制品,是否存在违规添加对人体、环境有害的化学添加剂。
        与此同时,将加大对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聚乙烯农用地膜要重点围绕厚度、力学性能(拉伸负荷、断裂标称应变、直角撕裂负荷)等指标进行检测;塑料购物袋要重点围绕物理力学性能(提吊试验、跌落试验、封合强度)和降解性能等指标进行检测。
        对拒绝接受监督检查和抽查的企业,将依法严肃处理;对抽查不合格的,要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或销售,限期整改;对销售环节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为本行政区域以外生产者生产的,将及时向生产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和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记者走访
        商家已开始使用纸质吸管
        不用吸管,珍珠奶茶怎么喝?记者走访沈阳多家饮品店,发现某全国连锁奶茶店已经为顾客准备了纸质吸管。
        “门店目前大多数热饮都不需要使用塑料吸管,但珍珠奶茶等含有内容物的饮料离不开吸管。目前,我们在门店准备了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同时也可以用直饮塑料杯盖。”奶茶店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据她的观察,一些顾客仍然选择使用塑料吸管,“一些热的珍珠奶茶插入纸吸管,时间一长比较容易变形。”“禁用令开始后,店内将不再提供塑料吸管。”这位负责人表示。
        然而,一家小饮品店的工作人员却表示,禁用令将提高店面的饮品的成本他们暂时选择观望。同样选择观望的还有餐饮企业,“一个纸质餐盒批发单价比塑料餐盒贵了0.1元至0.3元。假设一天使用100个餐盒,一年的成本将比以往多花出3000元甚至1万元。”一位外卖平台商户对记者说。此外,他也担心纸盒防止汤汁溢出和冲击上不及塑料盒。   据《辽沈晚报》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