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老翁剪出108只蝙蝠“百福图”


        11月27日15时,庄河青堆镇上,冬日暖阳照在77岁的丛树盛身上,他正在整理自己1000多幅狮子、老虎、鸳鸯、鱼、凤凰、花卉等系列的剪纸藏品。他说要把这些剪纸作品整理成书,让传统剪纸技艺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在青堆镇,丛树盛老人可谓小有名气。平日里,只要看到花被子上凤凰、牡丹花、喜鹊等图案,他就会随手撷来成图,并用纸和剪刀给表现出来,剪纸技巧堪称一绝。2019年5月,青堆镇政府、文化站举行首届剪纸文化大赛,他的剪纸作品夺得一等奖。
        丛树盛老人说,从4岁起,他在奶奶和妈妈的耳濡目染之下,喜欢上了剪纸。后来,他从事建筑业,对传统图案和古建筑修缮特别感兴趣。
        让他重新拿起剪刀的是他60岁生日的那天,他根据自己的属相猴,剪出了一幅猴子抱寿桃,得到老伴的大力褒奖。从此,他用一把剪刀一张纸,把人生百态、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给活灵活地现剪出来。他不满足于自娱自乐,为了让传统剪纸技艺传播下去,从2015年开始,他在青堆镇文化站举办剪纸培训班,从最简单的团花图案教起,学生有花甲老人,也有孩童。
        2020年9月,为了参加庄河剪纸大赛,他送交了一幅《共同富裕》剪纸作品,他一共剪了56条鱼,寄托了我们国家56个民族共同富裕的美好寓意。今年10月份,他又闷在家里三天,用半张红色的宣纸剪出了一幅拥有108只蝙蝠的“百福图”。他笑着说:“我把这幅作品取名百福并臻,是我近来剪的最满意得作品!”孙承文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张锡明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