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捧山楂胃里长出“石头”

近期胃石症多发,市民莫空腹食用山楂、柿子


        吃了一捧山楂,胃里居然能长出“石头”?这样的事情,还真让刘宇(化名)碰上了。近日,刘宇空腹吃完山楂后,出现了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到医院一查,患上了胃石症。医生表示,近期类似病例呈多发趋势,市民在食用柿子和山楂时一定要注意。
        吃完山楂胃里长出“石头”
        事发当天,刘宇空腹吃了一捧山楂。没想到,两个多小时以后,刘宇出现了腹痛的情况。痛点位于中上腹部,一阵阵地绞痛。刘宇吃了药,可还是很难受。于是,他来到当地一家诊所,吃了医生开的抑酸药物和保护胃黏膜药物,但症状仍然没有缓解。
        此时,他逐渐出现了恶心呕吐的症状,呕吐物为咖啡样物。没有法子,刘宇又来到了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万勇说,经过胃镜检查,在刘宇的胃里,发现了一块胃石,直径有四五厘米大小;同时,胃内出现了多处溃疡。
        在镜下,医生用异物钳、圈套器等器具将胃石钳碎、切割成小块后退镜。经过后续治疗,刘宇痊愈出院。
        两周内出现至少10个病例
        “每年秋末冬初,就到了山楂和柿子收获的季节,胃石症也就到了高发季。”李万勇说,最近两周时间内,在金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经胃镜检查发现并治疗的胃石症至少有10例。
        李万勇说,胃石症是由于人体摄入了某些植物成分或吞入毛发及某些矿物质如碳酸钙、钡剂、铋剂等在胃内凝结而形成的异物。患者可以完全无症状,也可以有上腹不适、食欲不振、口臭、恶心、呕吐或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等症状。
        以柿胃石症为例,由于未成熟的柿浆和成熟的柿皮中含有富有收敛特性的红鞣质,它和稀盐酸接触后能起凝结作用。因此,大量进食带皮柿或未成熟柿子,特别是胃酸缓乏或吃柿子后大量饮水者可能产生柿胃石。
        莫空腹食用山楂和柿子
        李万勇说,胃石会对局部黏膜造成刺激和损伤,常并发胃溃疡、胃黏膜糜烂、幽门梗阻、肠梗阻等情况,偶尔还会发生穿孔及腹膜炎。市民有进食柿子、山楂、黑枣史,进食后不久出现胃部症状,包括反复上腹痛、呕吐、黑便等,应警惕胃石可能,可经胃镜检查而确诊。
        他建议,市民应避免空腹进食上述水果,同时积极治疗胃肠动力性疾病以防胃石再形成。食用这几种水果时,不易同时饮过热、过多的水。此外,糖尿病患者有很大比例存在胃轻瘫、胃动力差的情况,这类患者进食山楂或柿子时尤其需要注意。半岛晨报、39度视频   首席记者满文飞   实习生王思迪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