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广播”昼伏夜出定点卖药被逮住

信号发射设备藏身旅顺一高层,今年已查处10余个“黑广播”


        晨报讯(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赵晖)   每晚6点到早上6点,一个频率为90.0MHz的调频广播被不知情的大连市民捕捉到。广播里,播音员字正腔圆,直播间里总有热心听友打进电话,乍听起来没啥异样。然而,细听下去,这广播里自始至终只说一件事——卖药,卖的是一种所谓的男性壮阳药品,而且广播里面有部分内容涉黄。很快,这个“黑广播”就被大连市有关部门监测到了。
        近日,大连市工信局接到市文化和旅游局来函,在日常监听中,发现有90.0MHz频率调频广播在每晚6点到早上6点,播放药品广告,经研判是非法设立的“黑广播”。
        “我们前期监听了两天,圈定出‘黑广播’的大概位置,在旅顺。”大连市工信局无线电管理处主任科员卢勇说,“因为是晚上开始播放,接近傍晚时我们多名工作人员乘无线电监测车,携带便携式无线电监测设备赶到旅顺。在旅顺,监测人员通过交叉定位和逼近查找相结合的方式,根据信号的强弱进一步判断出大致区域。在信号强的地段,监测人员带着设备下车继续进行判断。”
        当晚8点多,卢勇和同事们锁定了一个小区。这时候,天已经黑了。小区内有五六栋高层。那么,“黑广播”信号是从哪栋高层发射出来的呢?工作人员在小区里一边来回走动一边监测信号,按信号强弱的细小差别和经验判断,初步选定一栋楼。从一楼到楼顶,信号越往上越强烈。当工作人员打着手电赶到大楼顶层时,监测设备的数值让他们判断出“黑广播”信号就是发射自这里。
        刮着风的高层楼顶,漆黑的天空,体积不大的“黑广播”设备藏身在哪呢?工作人员以手电照射细心寻找,最终在顶层天台最高处发现一根可疑的天线探出一点头,顺着梯子上去,果然发现有“黑广播”信号发射设备藏在天台最高处。工作人员将“黑广播”发射设备拆除并移交市文旅局,由市文旅局作进一步处理。
        卢勇介绍,这种非法设立的“黑广播”今年已经查处了十几个。“近几年,‘黑广播’在大连市内根本没有存活空间,他们大多选择非法设立在大连周边区市县。这些‘黑广播’多选择非法架设在高层楼房的顶层,每天以自动定时开关的方式进行‘广播’,夜间播出白天停播,以躲避监察。他们播放的内容大多数是所谓的卖药卖保健品等。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收取到类似特征的频率,要注意避免上当。”卢勇称,“我们将始终坚决打击‘黑广播’等非法行为,维护电波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