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分类桶进家庭 冰柜收集厨余垃圾


        12月1日起,《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就要施行,如果你还随手乱扔生活垃圾可能会收到最高500元的罚单。还有几天,条例就将成为垃圾分类的法制约束,眼下我市小区垃圾分类准备情况如何?居民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工作又是如何看待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甘井子区的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南关岭中华城小区:厨余垃圾用冰柜装
        在甘井子区南关岭街道中华城小区,地面上几乎看不见一个垃圾桶,原来这里小区从建成之初,就将垃圾容器分布在地下车库。整个小区仅在儿童乐园区域设有一个垃圾桶,方便居民扔果皮等垃圾。
        物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物业在小区13栋楼的地下车库出入口预设了13个垃圾分类点,每个点位设置分类垃圾容器。其中一个分类垃圾容器格外显眼——冰柜,它作为厨余垃圾容器,对厨余垃圾进行冷冻处理,有效解决了厨余垃圾异味和撒漏等问题,方便清运。据了解,这在我市垃圾分类中属于首次。物业在冰柜内自制了塑料内槽,缓解了冰柜自我损耗,便于清洁和消毒。同时,小区设置“二次分拣点”和两台驳运车,将生活垃圾分类驳运至小区外的垃圾收运集中交付点,同时做好清理消杀等工作。
        椒金山街道今都小区:家庭式分类容器成“小区标配”
        家庭式分类容器是椒金山街道今都小区的“标配”。今都小区坐落于椒金山街道矿前街,建于2009年末,小区共有16栋楼、1520户。今年4月,小区物业投入8万元,购置1520个家庭式分类容器,免费发放到居民手中。居民对照物业下发的分类投放导引图和投放指南,在源头上杜绝了垃圾混装问题的发生。为顺利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椒金山街道还以党建示范为引领,“红色物业”为依托,加强宣传督导,为物业小区制作垃圾分类宣传板、公示板及宣传册,引导物业绘制垃圾分类宣传画制作路灯道旗,打造“绿色生态”文化小广场。
        谈起小区垃圾分类后带来的变化,居民宋先生说,“我们全家人每天都会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到家中的分类容器中,送到楼下的垃圾投放点。几个月下来,小区的环境明显得到了改善。”如今的今都小区,分类分装垃圾已经成为居民的习惯。
        据了解,前期,甘井子区政府拨款219万元,为近200家区属公共机构统一购置了422组垃圾分类容器,为辖区10个试点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可回收桶174个、有害垃圾桶87个。2020年投资120万元采购3000个120L和2000个240L垃圾容器,解决了低收入物业小区及垃圾代运点垃圾容器缺口问题。投资440余万元建设650组垃圾亭组,解决居民垃圾投放容器缺口问题,目前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101万元用于甘井子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平台开发及运营服务项目,对半岛新座、泉水公租房、第五郡、壹品天城四个小区实行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实效。
        目前,甘区已按时间节点,基本实现强制分类机构和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分类设施也已基本投放到位。
        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要在培养居民分类习惯,提高源头分类质量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开展多样的宣传活动,调动居民分类积极性,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另一方面要加大督导力度。充分发挥三支专业督导员队伍的作用,开展“1+1+2”的活动(1个专业督导带领1个志愿者和2个党员干部督导员),有效提高源头分类质量。另外,严格规范收运环节。区专班下一步巡检朝着全面化、细致化进行。将第三方考核成绩不理想的居民小区和强分单位列为重点检查对象不定期巡检。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