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炉礁桥下拟建人行天桥

计划设3部垂直升降梯


        在今年的市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梁玉山提出《关于为市区人行过街天桥加装无障碍直升电梯和加装遮阳棚的提案》。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答复表示,计划在香炉礁桥下跨东北路建设一座人行天桥,全桥共设3部垂直升降梯。
        建议:
        人行过街天桥应注重人性化设计
        “很多人宁愿闯马路,也不走人行过街天桥。”梁玉山分析,行人过街不愿意走天桥,原因包括人行过街天桥的位置对有些人来说绕远,不太方便;或者人行过街天桥本身设计不够人性化,年轻人走都觉得十分吃力,更不用说老年人了。“为人行过街天桥加装垂直升降设备,满足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人群需求,济南、长沙、南京等城市都在推广这项有利民生的措施,值得推广。”
        他建议,做好全市范围内人行过街天桥使用状态的调研,设计具有景观功能的电梯,比如安装透明玻璃的直升电梯,具有一定的观景功能。要确保电梯安全有效运行,并利用社会资源进行维修养护。
        “完善的配套设施更能体现城市建设的人性化。”梁玉山建议,人行过街天桥应多注重人性化设计,比如天桥加装顶盖可以遮日避雨。目前我市绝大部分人行过街天桥没有设计上盖,夏天日晒温度很高,行人走在上面很不舒适;而雨雪天气露天楼梯、地面湿滑,容易摔倒导致受伤。要切实解决阶梯太陡、雨雪天滑、晴天晒的问题,人行过街天桥遮阳篷、楼梯地面防滑等配套设施必须跟上,以最大程度减少行人通过天桥的麻烦。建议要建立长效机制,明确管理、维保、监理等各自职责,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管理到位。
        答复:
        香炉礁人行天桥工程作为试点工程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在答复中表示,目前,该中心管辖范围内人行天桥共27座,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受制于当时的设施管理理念和建设维护成本较高等原因,在工程设计过程中均未增设人行电动扶梯。近几年,该中心在人行天桥管理过程中,也考虑到行人通行便捷、安全等方面工作,加强了对人行天桥等市政设施的日常管理,根据设施运行状况和市财力投资情况,对影响通行安全的设施逐步列入专项维修改造计划予以完善,增设了斜坡,对台阶进行了防滑处理。
        关于人行天桥加装电动扶梯的建议,由于加装电梯,需从天桥整体结构安全角度进行重新设计与评定。目前,27座人行天桥的结构状况和空间暂不满足电梯加装要求,也暂不具备加装自动扶梯的条件。
        但为加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管理力度,为残疾人士和老弱群体提供安全、便捷的通行环境,该中心积极探索人行天桥加装电梯的可行性,并将东北路(香炉礁车站)人行过街天桥工程作为试点工程。该工程计划在香炉礁桥下跨东北路建设一座人行天桥,全桥共设置3个梯道,为解决弱势群体顺利通行,在每个上下桥梯道处均设置垂直升降梯,全桥共设3部垂直升降梯。该工程目前已完成立项工作,待完成招标后,立即组织实施。工程完工后,将由专业维保单位负责日常运维管理。
        下一步,该中心将结合本次试点工程的实施效果,在新建人行天桥工程中,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加装电动直梯。半岛晨报、39度视频   记者齐芳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