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区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

全力打造甘区成为“枢纽新城”


        甘井子区作为发展潜力最为巨大的核心城区,应主动承担起城市大更新、大发展重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全面升级,全力打造“枢纽新城”。在听取甘井子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座谈会后,甘区区委书记方铁林如是对《规划》修改做出了强调。
        工作原则
        围绕四方面进行规划编制
        针对甘井子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甘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孙功利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他说,为了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甘区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区“十四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在规划编制方面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开门搞规划编制。近期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村社区基层工作者、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代表的不同层面的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努力编制顺民心聚民意接地气的规划。
        二是坚持高标准搞规划编制。要对标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2035的远景目标以及大连市的大连2049愿景目标,立足于甘区在两先区建设中的功能定位,综合考量甘区的区情实际,国土空间规划、产业规划,科学地谋划未来的目标和定位。不要好高骛远,但是也要考虑适当的超前,切实肩负起承载大连未来发展新功能的历史重任。
        三是要聚焦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来编制规划。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要素的集聚,科技成果的转化,加快构建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模式和格局。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守住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推进国土空间产业、人口、环境的匹配协调。甘区将树立大开放的理念,立足“枢纽新城”的功能定位,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
        四是坚持聚焦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生活需求来编制规划。甘区将以目标问题导向,结合甘区实际,在居民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服务、老城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发力,构建十五分钟便利的生活圈等等形式为载体,在未来为辖区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生活而努力。
        集思广益
        不同层面代表座谈群策群力
        11月17日、19日,甘井子区委分别召开关于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的基层代表和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座谈会,听取他们关于“十四五”规划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区“十四五”期间的展望和要求。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营城子街道、革镇堡街道等8个街道社区(村)基层代表先后发言,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区委书记方铁林对基层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涉农街道城市建设管理、棚户区改造、产业项目落地、养老服务、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等问题同基层代表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在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座谈会上,东北财经大学张军涛提出了两点中肯意见:一是未来产业优先、动能转换,要强调出来。二是新思维和新视角不够突出,应融入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纲要》的要求。具体来讲,在产业方面要充分认识到产业链问题,如何稳住产业链、如何强化产业链条,要搞链长负责制;在城市建设方面要突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城市更新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应进一步描述如何完善城区空间结构,如何修复生态和完善生态功能……
        高屋建瓴
        做顺民心得民意接地气的规划
        在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后,区委书记方铁林强调,要做“顺民心、得民意、接地气”的规划。
        一方面要做好发展规划。将党中央2035远景目标和大连2049愿景目标进行充分融合,要做积极向上、有特色的规划。对于未来,发展是第一要务,始终不能放松,要发展实体经济,不断增强实力。
        另一方面要做好民生规划。要将未来五年规划具体化,成为行动计划,使其不满足于老百姓目前养老、教育、医疗、出行等基本生活服务需要,还要有高品质生活的需要。甘井子区作为发展潜力最为巨大的核心城区,应主动承担起城市大更新、大发展重任,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全面升级,全力打造“枢纽新城”。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