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车公园范围初步划定


        大连工业历史悠久,留有很多的工业遗产。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姜晔提出《关于利用大连机车厂老厂房筹建大连工业遗产博物馆的提案》。相关部门答复表示,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大连市机车厂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城市设计》目前已公示,初步划定了机车公园范围,提出保留工业厂房活化利用作为博物馆、展示馆、文化馆、创意产业空间等功能。
        建议:
        利用大连机车厂老厂房筹建工业遗产博物馆
        “留住这些工业遗产,就是留住城市的历史,留住城市的发展文脉,留住大连市民的记忆和聪明才智。”姜晔在提案中强调,加强工业遗产保护,筹建大连工业遗产博物馆势在必行。
        姜晔认为,大连机车厂的老厂房适宜改造成工业遗产博物馆。其机械五车间内部采用了大跨度铆接工字钢架结构,突显出工业生产的力量和工业历史的厚重。这样的一座极具特色的工业遗产建筑,如作为工业遗产博物馆的场馆,不仅能够达到展览效果,也是对老旧厂房保护再利用的有效措施。
        姜晔建议以机械五车间旧址为馆址,建立大连工业遗产博物馆,以大连工业文明为主题,展示大连工业百余年发展历史。筹建大连工业遗产博物馆既可以使老厂房、老设备重获新生,又能够完整地保留大连城市工业的历史脉络,推动城市精神薪火相传。
        答复1.机车厂机械五车间已在城市设计方案中作为保留建筑
        针对用大连机车厂老厂房筹建大连工业遗产博物馆的建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答复表示,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大连市机车厂地区工业遗产保护城市设计》目前已公示,城市设计对机车厂厂区内的工业遗产进行了梳理、评价,初步划定了机车公园范围,提出保留工业厂房活化利用作为博物馆、展示馆、文化馆、创意产业空间等功能。机车厂机械五车间已在城市设计方案中作为保留建筑。
        答复2.在大连湾拟建设工业遗址公园
        同时,针对我市工业遗产区域布局特点,积极做好大连湾整体区域工业遗产普查工作,召开调度会议,并到大连港、大船、大石化等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初步了解湾区工业遗产基本情况。下一步,将结合湾区现存工业遗产,对湾区进行整体规划,拟建设工业遗址公园,促进北部海岸线与城市风貌的有效融合,提升城市整体面貌。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芳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