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区“厕所革命”进行时

74座公共旱厕年底前完成改建


        “这回可好了,我们上厕所再也不用闻臭气熏天的气味了……”11月4日,家住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东山棚户区的于大爷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据甘井子区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环卫部部长沙志远介绍,今年甘区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计划年底前完成105座公共旱厕的销号改造,其中完成新改建74座公共旱厕,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方便感和舒适感。
        崭新轻钢公厕代替臭气熏天旱厕
        11月4日9时许,在甘井子街道东山街,一座崭新的轻钢公厕已经矗立在半山坡上。东山街的北侧就是东山棚户区,这里居住着200余户居民。现场,家住棚户区的于大爷望着崭新的公厕深有感慨:“我住在这50余年,这里的居民五冬六夏都到路边的旱厕上厕所。夏天蚊虫乱飞,臭气熏天;冬天起夜,那是一个冷……这回可好了,政府给咱安上了带冲水的新公厕,不会再臭气熏天了!”
        新公厕矗立在棚户区的南侧,呈“3+2结构”,3个普通公厕,1个无障碍公厕,还有1个公厕管理间。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无障碍公厕里面设施一应俱全:有母婴台、大人小孩座便各一个。公厕侧面还有洗手池、烘干机和感应式洗手液。每个公厕门框上楣有LED等,会显示公厕里面是否有人。该公厕9月中旬开工,目前正在加紧施工,预计11月中旬将投入使用。
        甘区将完成105座旱厕销号改造
        厕所是方便群众出行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民生基础设施,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2020年作为甘井子区“厕所革命三年滚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甘区城发中心可谓拿出了咬钉嚼铁的决心和勇气,除了完成“厕所革命”工作任务中新改建16座公厕的任务,还开展了全面销改区域公共旱厕工作。
        此次全区105座公共旱厕的全面销号和改造升级分为三类,第一类:12座公共旱厕具备上下水管和配电条件,且位于路边、环境较好、交通便利及位于市民景点的公共旱厕,改造成水冲式公共卫生间;第二类:62座公共旱厕因场地条件、管网配套等限制,进行翻新重建或全面修缮并对公厕周边环境进行简单治理;第三类:31座公共旱厕位于动拆迁区域或500米半径内有其他公厕,计划在两年内合并拆除旱厕。新建的公共卫生间将完全符合国家建设标准,并按照现有公共卫生间的管理标准进行考核和服务;改造的旱厕将在以往的建筑主体和外围环境改造的基础上,新增太阳能照明和密闭式化粪池等。公共旱厕改造完成后,将与现有维护的公厕一并统筹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厕管理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增强人民幸福指数。
        截至今年11月底,74座新改建公共旱厕和6座改造公共卫生间项目将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并完成销号公共旱厕任务18座。至此,甘区公厕数目将从2018年原有公共卫生间60座增至公共卫生间103座,共享公厕280座。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李社生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