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滩地铁站发现白狐

街头频现的狐狸哪来的?野保专家:多是养殖狐


        昨日一大早,大连金普新区金石滩地铁站,一只白狐一直在北广场转悠,大连动物保护组织“旅顺小动保”接到求助后赶到现场,用专业工具将其控制并带走。狐狸闯入闹市或街头,从去年开始已经发生多起,大连街头频频出现的这些狐狸到底是哪里来的?市民遇上后又该怎么办?
        一只白狐现身金石滩地铁站
        11月4日一大早,大连地铁3号线金石滩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刚刚上班,在地铁站北广场上发现一只白色的狐狸。它时而趴在地上休息,时而在广场上转悠,由于此处位置与乘坐地铁的乘客隔离,通往北广场的门也处于封闭状态,所以它的出现暂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工作人员发现,这只白狐看上去有气无力,但是爪子、牙齿锋利,担心其到处乱逛进入闹市会对市民造成攻击,工作人员联系了我市动物保护组织旅顺小动保志愿者团队。
        上午9点多,志愿者队长“花花”接到电话后,携带专业抓捕工具来到了现场。“我们到时,它正趴在台阶上一动不动,我们刚一靠近,它就起身想走。”“花花”说。
        志愿者趁机用工具将其捕获,而后装在笼子里带到了爱心宠物医院。经过检查这只狐狸没有什么大问题,“可能是在野外没有食物的原因,有点脱水。”“花花”说。
        一流浪动物保护基地已收养5只狐狸
        采访中,“花花”告诉记者,后续他们将把它带到旅顺流浪动物保护基地进行饲养。让“花花”比较感慨的一件事是,加上这一只,基地已经收养了5只狐狸,而这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
        事实上,近一年来狐狸确实频频进入公众视野,这种原本野生的动物却常常出现在闹市或者街头。记者查阅了一下,出现的时间也基本上是同期。
        比如,2019年11月6日,有微博网友在大黑山附近的山林中发现了一只白狐;两天后的下午,有市民在兴工街附近发现有人在街头售卖狐狸;到了11月8日晚上,一位外籍人士在滨海路道边上也发现了一只狐狸;同一天,有市民在星海国宝附近遛弯时,又发现了一只狐狸。“去年这么多,今年也不少,昨天我还接到发现狐狸的求助电话。”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告诉记者。
        
    ■疑问
        街头频现的狐狸从哪儿来的?
        那么,这些在大连街头频频出现的狐狸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首先根据记者提供的图片和视频,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表示,出现在金石滩地铁站的这只狐狸与去年发现的那些一样,都不是野生的狐狸,而是养殖狐。
        谷国强表示,大连本土的狐狸品种只有赤狐和沙狐,而市民发现的这些是“北极狐”的杂交种,这是一种从国外引进专门用于饲养宰杀取其皮毛的品种。
        谷国强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皮草热度的降温,狐狸皮的价格也跟着下跌,但是饲养成本却在上涨,这导致很多狐狸养殖场的生意难做甚至是赔本。“这些出现在街头的狐狸很有可能是养殖场淘汰下来,销售到市场上去的。”谷国强表示。
        
    ■建议
        市民遇到狐狸要理性施爱
        采访中,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有人专做从养殖场批量低价收购活体狐狸,再单独高价贩卖给“爱心人士”用于放生的生意。“事实上养殖动物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放生后难以生存,还可能伤害到其他小动物,破坏生态环境。”大连野境自然保护中心负责人王大鹏表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八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另外,谷国强指出,有些白色狐狸外观上看起来比较“可爱”,但是狐狸体味非常大,无法进行居家饲养,同时其爪子和牙齿都很锋利,即便是养殖的狐狸也存在攻击性。所以建议市民,在野外遇到狐狸时,最好不要贸然接触,更不要随意捕捉,而在街头遇到兜售行为时,要理性施爱。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于雅坤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