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解答今年慢病检诊认定工作市民关注热点问题

慢病新增患者四种疾病占比最高


        大连市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新增人员检诊认定工作已于10月12日启动。截至2020年11月2日,全市新增慢病检诊19928人次。其中,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占比最高。
        慢病检诊必须本人现场办理吗?外地患者能在大连办理慢病吗……针对今年慢病检诊认定工作中市民提出的热点问题,大连市医保局给予详细解答。
        问:今年慢病检诊办理截至什么时候?如何查询认定结果?何时能享受待遇?
        答:门诊规定病种Ⅰ类(俗称慢性病)全部实行随到随检。参保人员初检、复检通过后即时享受补助待遇。
        检诊认定结果在提交认定材料的20个工作日后查询,参检人员可在大连市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大连市医疗保障局网上服务大厅查询检诊结果,或就近到定点单位(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药店)刷卡查询检诊结果,亦可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查询。
        问:去年已经认定过的参保人员,今年还需要再重新检诊吗?
        答:不需要,但慢性病毒性肝炎、肺结核、淋巴结核等传染病患者每年需重新检诊。
        问:首次参加认定的参保人员,如何选择定点就医单位?
        答:①职工医保参保人就医定点范围:
        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和药房。
        慢性病毒性肝炎需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县市区设传染科的二级医院就医;
        肺结核、淋巴结核需在结核病专科医院、结核病防治所就医;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低下、复发性阿弗他溃疡、口腔扁平苔藓、侵袭性牙周炎五个病种需在二级以上医院就医;
        下肢静脉曲张需在医疗机构   (诊所除外)就医;
        精神分裂症需在精神病专科医院就医;
        其他慢病病种定点就医范围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部和药房。
        ②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就医定点范围: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院校医院、乡镇卫生院。
        慢性病毒性肝炎需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县市区设传染科的二级医院就医;
        结核病需在结核病专科医院、结核病防治所就医;
        精神分裂症需在精神病专科医院就医;
        其他慢病病种定点就医范围为:医院、门诊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院校医院、乡镇卫生院。
        问:检诊时都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如果在多家医院都住过院,拿哪一次的病志来?
        答:需持身份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既往就医病志等相关材料。
        可选择在三甲医院住院,且病情较重、检查化验材料较全面的住院病志。
        问:检诊必须由本人到现场办理吗?老人行动不便,可以由家属代办吗?
        答:恶性肿瘤、再生障碍性贫血、原发性骨髓纤维化、慢性肾脏病(CKD)三期及以上、冠心病(专指心肌梗塞和心绞痛)、溶血性贫血、白血病、肝硬化、风湿性心脏病、肺心病、系统性红斑狼疮、重症肌无力、白塞氏病、帕金森病、强直性脊柱炎等凭住院病志认定的病种,可由家属持患者身份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既往住院病志等相关材料到曾住过院的大连市内三甲医院或专科医院检诊;
        提供异地住院病志或在本市非三甲医院住院的患者可持身份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住院病志、住院收据复印件,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或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诊。
        高血压、糖尿病等其他现场检诊病种需本人现场办理。
        问:异地患者,医保卡转到大连来,可以在大连办理慢性病吗?
        答:不可以。如果您长期在大连居住,在参保地办理了异地居住大连,可以实现在大连持卡就医医疗费用的直接结算。但您的参保地不是大连,此次慢性病检诊工作仅针对在大连参保的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居住大连的参保患者,有关慢性病的相关待遇请咨询您的参保地。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苏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