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交叉渡线升级完成


        “一二、嘿!一二、嘿!”10月31日9时许,地铁3号线大连湾站至金马路站区间轨道中,响起阵阵劳动号子,大连湾站交叉渡线更换施工正在进行。作为区间正线与海湾基地列车出入库的咽喉通道,该交叉渡线施工极为关键,继金石滩站、大连站后,大连湾站交叉渡线也将全面更换。这意味着自2019年12月启动的地铁3号线交叉渡线全部完成升级改造。
        速度:31小时连轴转创造最短施工时间
        2019年12月14日、2020年3月28日,地铁3号线金石滩站、大连站先后完成交叉渡线更换工作,10月30日22时,在地铁3号线停运后,大连湾站至金马路站区间的交叉渡线更换施工正式启动。
        昨日9时,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在持续工作近10个小时后,施工人员刚刚吃过早饭就返回现场,劳动号子的声音立即响了起来。在号子声中,重达60余吨的菱形交叉轨道缓缓抬起,并沿着铁轨进入场地,更换掉原有轨道。“本次施工整组交叉渡线长76.678米,包括1个菱形轨道和4个单开轨道。”中建安装大连地铁3号线改造项目总工程师崔伟介绍说,其中菱形交叉轨道重达60.315吨,单组单开道岔也有27.72吨之重,面对这些“大家伙”,每次都需要七八十名施工人员共同操作。
        在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提前将预拼好的轨道,通过液压起道机提至滑轨上,然后人们分站在轨道两侧,在统一指挥下,喊着号子,上百人拉着绳索牵引着轨道,有条不紊地将轨道推至指定位置,安装、就位。整个过程要求精度极高,轨道间连接的误差不允许超过1毫米,因此对施工要求极高。
        崔伟介绍说,地铁3号线平时客流量较大,同时大连湾站又是整个线路的枢纽,因此在充分与地铁集团沟通后,施工单位确定了线路仅停运一天,在连续31小时内,以“三班倒”的形式完成施工,较原计划节省了1天1夜的时间。崔伟说,相较于金石滩站、大连站的施工,大连湾站施工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进展:轨道及区间附属工程已基本完成大修
        “本项目是国内少有的地铁线路大修改造项目,线路全长48.9公里,中建安装负责本次改造施工轨道工程、区间附属工程、车辆段区域改造工程、车站站内升级改造工程。”崔伟介绍说,作为地铁3号线大修改造6组交叉渡线更换施工中的最后一组,大连湾站交叉渡线更换施工也是地铁3号线轨道及区间附属工程最后一项分项施工,随着施工完成,也预示着所有线路上的施工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施工方向将转移到车站功能性房间改造的施工中。“功能性房间改造是综合性施工,其中包括信号房间、通讯机械室、站台门设备室、行车值班室、绝缘层等施工。”崔伟表示,功能性房间改造从2019年4月份开始,去年完成了金家街隧道的隧道灯照明改造工程、卫生间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了金家街站、后盐站、金马路站等3座车站的功能性房间改造工程,还有9座车站仍在改造施工中,预计将于2020年11月末完工。
        在现场,地铁3号线大修改造项目组负责人赵彪表示,地铁3号线大修改造工程总投资7个亿,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完成投资3个亿左右,明年计划安排投资2.5个亿。“经过近2年升级改造施工,我们统筹推进轨道及区间附属工程、供电线路工程、供电设备安装工程、通信工程和信号工程五大方面改造施工。”赵彪说,2021年三大专业将进行收尾施工,通信工程调试、信号专业加速施工,信号系统施工计划于2022年竣工,整个地铁3号线大修改造工程计划于2023年全面完成。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王博文文/图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