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做好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复核准备工作

23个牵头部门中15家单位完成省级复核


        10月26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昊就大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向媒体进行通报。
        2019年12月,大连市委常委会召开,正式提出“我市要在2020年争创全国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2020年初,全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启动争创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市安委会印发《大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分工》,按照我市各单位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2020年7月至9月,国务院安委办分别从“科技、管理、文化”3个维度,组织召开了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视频推进会,推广先进经验,部署创建“1+3+1”重点工作。即,建立城市安全管理信息化平台(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扎实做好源头治理、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的3个全链条管理;建立安全文化体系。
        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国目前有252个城市报名参评,国家通过城市自评、省级复核和国家评定三个程序,评选出首届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需要城市基础得分达标,并有示范引领亮点工程,创建评比过程竞争十分激烈。据了解,目前正在开展省级复核工作,我省有大连市和沈阳市两个城市提交了参评申请。我市正积极做好各项复核准备工作,23个牵头部门中15家单位已经完成省级复核,剩余8家单位正积极与省级部门对接,做好复核准备。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昊表示,我市按照国家47项创城指标,细化为267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12个地区和36个部门的责任分工。各部门牵头负责、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创城工作。市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专题创城推进会议,解决城市安全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各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不推,结合实际探索出台相关文件,想方设法解决困难问题,例如: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大连基地,对大孤山等园区56家大型危化企业进行实时监控;推进化工园区一体化建设,投资近26亿元完善3个化工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退城入园”,完成33家危化企业搬迁改造;建设两条总长41.4公里的危化品运输专用线路,避让人员密集区域;建设约9万平方米可容纳400台车辆的智能化危化专用停车场,解决危化车辆停放问题;建设危化品车辆动态监控平台,推行危货车辆电子运单管理;推行智慧城管执行“0.5小时现场警示+0.5小时现场微治理”标准,被住建部肯定为“大连标准”等等。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齐芳芳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