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疫情防控工作下真功夫

市民观影莫忘戴口罩禁饮食


        在大连电影惠民券的刺激下,市民纷纷走进影院,电影市场持续回暖。昨日,记者探访我市多家影城时发现,在各大影院的严防死守下,不戴口罩、观影期间饮食的行为得到有效制止,但也有个别市民需要定时巡场、发放口罩甚至退票等“狠招”才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现场
        有人自觉寄存饮品也有人偷偷摘掉口罩
        昨天14时许,在西岗区百丽宫影城,观众正在有序进场,不少市民手里拿着饮品,有的主动寄存,有的在检票口被“拦截”,由工作人员暂存到寄存点。“我觉得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影厅内饮食的规定特别好,这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一位主动寄存饮料的市民表示。
        14时15分许,百丽宫影城3号厅正在播放电影,影厅内观众不到10个人,最后一排的两名观众摘掉了口罩,巡场人员及时发现,上前提醒,两人把口罩戴上,并表示在接下来的观影时间中,一定全程戴好口罩。
        16时许,沙河口区一家商场内,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不戴口罩,或者将口罩挂在下巴处,华臣影城西安路店经理郭丽表示,上周日,该影城就免费向观影市民发放了100多个口罩,其中一部分市民把口罩落在了车里,一部分市民压根没戴口罩。
        采访中,各大影城的负责人都表示,秋冬季节来临,封闭场所疫情防控风险增大,影院在绷紧防控这根弦的同时,也希望市民能够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工作,进影院时主动出示“辽事通健康码”,配合测温及登记信息,佩戴口罩,对号入座,电影放映期间不饮食。
        举措
        加大宣传力度狠抓内部管理
        9月21日,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下发了《大连市影院经营场所恢复开放工作规范(第四版)》,在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场所防控管理、观众进出管理等方面对影院提出明确的要求,那么影院执行情况如何?
        在百丽宫影城、万达影城华府店、华臣影城西安路店,记者看到三家影城都在入口处设置了扫码测温登记点,并为观众提供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口罩等防疫用品。走进影城,大大小小的宣传板、电子屏,以及循环广播都在提醒观众佩戴好口罩,不得饮食。“在国庆假期之后,我们在观众购票、进入影城、进入影厅等环节增加了更多、更明显的提示,在影城内,员工也会口头提醒市民,观影期间,专人定时巡场时发现不戴口罩、吃东西的行为也会及时制止。”百丽宫影城总经理刘爱华说。
        此外,各个影城也都增设了食品饮品寄存点,并在检票环节劝阻将食品饮料带入影厅的行为。“对于影厅内不得饮食的规定,也有市民不愿意遵守,要求退票,为了避免给其他观众带来安全隐患,影院都予以全额退票。”华臣影城西安路店经理郭丽说。
        在员工管理方面,各个影城也都建立了消毒台账和员工每日体温登记表,“之前有员工因为感冒发烧的,我们对他进行了临时调班,避免给观众和其他员工带来隐患。”大连万达影城经理范辰表示,在场所防控管理方面,该影城严格按照工作规范,大堂、影厅等公共区域,每日不少于2次喷雾消毒。售取票机、公共区域座椅等重点区域,每日不少于5次擦拭消毒。影厅座椅扶手、3D眼镜等观众直接接触物品,每场消毒一次。“使用过的3D眼镜在严格的清洁和消杀后,会进行封装,让每一位观看3D影片的顾客能够安心。”范辰说。
        监管
        一对一指导随时随机抽查
        中山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徐阳表示,中山区根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和《大连市影院经营场所恢复开放工作规范》,全面加强影院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具体做法包括:规范一套流程,全面实行网络预约实名售票,保留一个出入口,入场先登记、扫码和测温,进入影院后随时提醒观众佩戴好口罩,配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做好手部消毒,观影后及时离场避免长时间逗留;制定一套检查制度,设计一张检查登记表,为每家影院都配备专属检查记录本。中山区委宣传部全体机关干部分包影院,开展一对一指导,在每周一至两次巡查的基础上,随时随机抽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统一一套制式范本,为11家影院统一印制观众信息登记本,规范消毒记录;统一宣传口径,中山区印发200张宣传海报发放到所有影院,通过海报、提示牌、电子屏幕、场内循环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提醒市民佩戴好口罩。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黄凤桐   实习生姜治寒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