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直播唱歌楼下业主难入睡

事发甘井子区泉水K3区


        “主播唱歌是为了出名、为了赚钱,但是不应该把这一切建立在影响我们业主正常生活和休息的基础之上啊!”近日,家住甘井子区泉水的王女士反映自家楼上,有一名男子每天晚上唱歌直播,严重干扰了她的生活,“感觉都要神经衰弱了。”
        主播唱歌业主崩溃
        王女士家住甘井子区泉水K3区一栋楼4楼,今年3、4月份以来,租住在6楼的一名男子每天晚上开始直播,歌声给王女士带来了很大困扰。“每天晚上8点至9点开始直播,经常播到11点钟左右。”王女士说,该名主播一般是说一会儿再唱一会儿歌,所唱歌曲从网络歌曲到流行音乐全都有。“唱歌的声音很大,再加上房子隔音不是很好,我在家里就能听到,在楼道里声音更大。”王女士说,偶尔唱一次听了可能还不错,但连续唱几个月就是折磨了,“每天晚上我都无法静下心来,感觉都要崩溃了。”
        王女士说,她每天早上6点30分出门上班,因此晚上通常在10点钟左右睡觉,“楼上唱歌,卧室里听得清清楚楚,有时候我就戴着耳机睡觉,有时候干脆在声音小一些的客厅睡觉。”“这都几个月了,真受不了了,再这样下去,我都要神经衰弱了!”王女士说,为此她多次拨打报警电话,还多次向物业、街道社区投诉,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民警到场劝说让他小点声,不要扰民,有时这名主播还不给民警开门。这名主播好像是租房子住,社区也联系了房主,也不知道怎么谈的,反正这个人晚上还在直播。”
        唱歌扰民有法可依
        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从事直播行业。因为直播的特殊性,经常是在晚上甚至凌晨还在直播。直播本身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干扰到邻居就不对了。近年来,有关主播直播扰民的投诉越来越多,有些甚至为此发生冲突。有专家表示,直播产生的声音扰民现象已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问题。《大连市环境保护条例》规定:排放环境噪声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使其排放的环境噪声符合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每日22时至次日6时,禁止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从事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娱乐、游戏等经营活动;违反规定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每日12时至14时、20时至次日8时,禁止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装修活动;违反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予以警告;警告后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一条规定:“受到环境噪声污染危害的单位和个人,有权要求加害人排除危害;造成损失的,依法赔偿损失。赔偿责任和赔偿金额的纠纷,可以根据当事人的请求,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他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部门、机构调解处理;调解不成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业主可起诉要求停止侵害
        北京盈科(大连)律师事务所的王金海律师认为,楼上主播的不当行为,影响了业主的正常休息,侵犯了业主的生命健康权。根据《侵权责任法》第2条的规定,侵害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主播的行为侵害了业主的健康权,业主可以要求其停止侵害并赔偿损失。
        王金海律师建议业主最好能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如果主播是租房直播,业主可以进一步找房东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话,业主可以到街道司法所求助,由司法所出面进行调解。调解不成,业主可以将房东和主播一并起诉,这样通过房东来制约主播的不当行为。
        王金海律师表示,作为一名主播应该清醒意识到,社会是一个大家庭,邻里之间应该和谐相处,直播并不只是自己的个人事情可以任意妄为。主播在进行网络直播时,要学会换位思考,体谅他人,可以为直播间做好隔音,从而避免打扰他人的生活和休息。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佟亮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