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车鸣笛车主默契让道

事发椒金山隧道内“无声的口令”震撼人心


        没有口令,这群车主却整齐划一地向左、向右转向,在道路中间让出一条车道,以便救护车能快速通过。10月13日10时许,在东快路椒金山隧道内,当救护车急促的鸣响声从身后传来,这群大连车主心有灵犀地作出了共同的选择:他们纷纷减速向两侧避让,齐刷刷的姿势好似在进行队列训练。现场车主李先生说,这种“无声的口令”震撼人心,自觉方便他人的文明意识已深深植根于大连人的心间。
        视频
        这群车主动作整齐避让救护车
        10月13日10时许,市民李先生驾车沿着东北快速路入市方向行驶。当车辆进入椒金山隧道时,后方传来了救护车急促的鸣响声。从后视镜一看,救护车闪着灯,显然是在运送急需救治的伤患人员。
        发现这一情况,李先生开始减速,并向右转向避让。此时,他看到,前方所有的车主都采取了避让的动作。隧道里原本是单向两排车道,在左侧行驶的车辆向左靠,在右侧行驶的车辆向右靠。瞬间,隧道内的道路中间被让出了一条车道,救护车得以快速通过。
        车主
        “无声的口令”震撼人心
        现场视频显示,救护车所到之处,就好似一艘破冰船,在车流中“劈”开了一条道路。所有车辆的动作整齐划一,好似在进行队列训练,可现场却没有口令声,只有心有灵犀的默契。
        “实在是太震撼了!”李先生说,这种“无声的口令”,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仔细想一想,在没有经过‘排练’的情况下,所有车主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向两侧避让,没有任何迟疑、没有任何犹豫,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李先生认为,从这种共同的选择中可以看出,自觉方便他人的文明意识已深深植根于大连人的心间。
        奇妙
        “共同避让”牵出20年兄弟缘分
        “这就是大连人的素质,这就是我爱的城市!”事发后,李先生把现场视频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没想到,“共同避让”还牵出了奇妙的兄弟缘分。原来,李先生发完朋友圈后,收到了好友孙先生的留言,“当时,咱俩的车辆一前一后,我就跟在你后面,也避让了救护车!”
        两人已相交20年,没想到以如此巧合的方式,在“共同避让”的话题下“见面”。孙先生告诉记者,李先生刚换了车,当时在隧道内,他并不知道前车是好友驾驶的。直到看了朋友圈,才发现那是自己哥们的车。“想起当时的情景,可以说是妙不可言,心里暖暖的。”
        孙先生说,驾驶员避让救护车等应急车辆的事情,在大连每天都在上演。“这种义无反顾的责任感,还有市民们心有灵犀的默契,让人感觉心里真的非常舒服。”他说,如果所有驾驶员都能像兄弟姐妹那样互相礼让、互相包容,大连这座文明美丽的城市一定会越来越好,大连加油! 半岛晨报、39度视频首席记者满文飞
        
当前为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